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獨家:納斯達克向SEC申請修改規定 提供IPO以外的籌資途徑

評析:這其實也不是新創作法,台灣的權證也是沒有IPO就直接掛牌交易。

這樣的作法其實有利有弊,好處是不會被承銷商操弄作價,壓低承銷價格而圖利特定人,投資人可以有更公平的交易機會。缺點則是發行機構將難以估算可募得多少資金,以及得負更大的造市責任,然而發行機構有這個能力嗎?

獨家:納斯達克向SEC申請修改規定 提供IPO以外的籌資途徑
路透社 2020年8月26日 

路透紐約8月25日 - 交易所運營商納斯達克(Nasdaq)(NDAQ.O)已經向美國監管機構申請修改規定,允許企業在該市場直接上市籌資,作為首次公開發行(IPO)的替代選項。

此舉凸顯出企業希望除IPO外,有其它途徑進入公開市場。多年來IPO一直是亞馬遜(AMZN.O)和蘋果(AAPL.O)等公司上市籌集資金的方式。但這種方式受到風險投資公司批評,認為投資銀行會壓低IPO價格,幫助投資者取得豐厚獲利。

納斯達克在週一提交的文件中提議修改規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於當地時間週二公佈這份文件。

據知情人士透露,納斯達克為此已經準備了約一年的時間。

SEC已允許企業不經過IPO籌資就直接掛牌上市。2018年,音樂流媒體公司Spotify Technology SA (SPOT.N)是第一家通過直接掛牌而公開上市的大公司。

納斯達克競爭對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6月向SEC提交了一項經修正過的規則調整,也將使企業能夠通過直接上市籌資。

納斯達克申請的改變規定則是使企業在一家投行的協助下,在交易所進行首次交易前設定一個非約束性價格區間,出售一定數量的股數。該公司的股價開盤價水準不設上限;但不能低於該區間超過20%。

根據紐交所6月提交的版本,股價開盤水準需位於上述既定的價格區間內。

IPOScoop數據顯示,不計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掛牌,截至8月21日止,今年美國IPO案為109件。路透根據IPOScoop數據估算顯示,平均掛牌首日股價漲幅為35.7%。

包括創投公司Benchmark的Bill Gurley在內,風險資本投資者已對這樣的IPO架構提出批評,認為這將使銀行能夠折價將股票賣給他們的客戶,而當股票開始交易時,這些客戶就能夠獲取巨額利得。(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