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林毅夫:再10年 美國想打壓中國就不容易了

評析:確實如此!

多年來,只要誰威脅到美國的霸權,美國就打誰,從八零年的日本,後來的歐洲,到現在的中國,下場都一樣!!

但林毅夫可能錯估了一點,中國社會主義真能走到2030~2040年之後嗎??

林毅夫:再10年 美國想打壓中國就不容易了
2020-08-22 15:04 聯合報 /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據《新京報》報導,來自台灣的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指出,等到2030年,美國想要打壓中國就不容易了,因為屆時中國經濟規模將超越美國。但必須在中國人均GDP達到美國的一半時,美國的霸權主義才可能停止。

8月19日,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思政實踐課湖北省無極縣教育基地揭牌儀式上,林毅夫發表了一場題為「新冠肺炎疫情與中美摩擦雙重背景下的中國經濟發展」的演講。

針對中美摩擦中國的應對之道,林毅夫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繼續利用好中國的發展空間和潛力,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因為這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如果能這樣做,美國想要孤立中國,最終也只是孤立它自己。」

林毅夫並重申他一貫論點,強調中國經濟仍有8%的增長潛力。他預期,未來十年,中國經濟平均實現每年5%-6%的增長是可能的。若能達到此一增速,2025年前後,中國人均GDP就會超過1萬2,700美元,達到高收入國家之列。到了2030年,中國總體經濟規模更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林毅夫說,在這一基礎上,如果中國繼續開放,美國想要打壓中國就不容易。因為中國作為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市場,其他國家的企業也會充分利用中國市場,其他國家的經濟也會乘著中國的發展而發展。

但他認為,得等到中國人均GDP達到美國的一半時,美國的霸權主義可能才會停止。因為中國人口是美國的四倍,中國人均GDP若達到美國的一半,就意味著中國經濟規模是美國的兩倍。

林毅夫指出,況且中國有地區差異,京津冀、東南沿海、中西部的重要城市人口就有3.5億,這些地區人均GDP屆時將與美國相當,代表這些城市的產業技術已達到與美國相同的水平,美國的技術優勢就將消失。

他還表示,2030年到2040年,中國經濟完全有可能實現平均4%-5%的增長,2040年到2050年實現3%-4%的增長。等到新中國成立100年(2049年)時,中國就將基本實現現代化,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