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日本上季實質GDP年率報-27.8% 二次戰後新低

評析:年化季比衰退27.8%,同比則為衰退9.9%,Q1則由原先衰退2%略為上修為衰退1.8%。

日本上季實質GDP年率報-27.8% 二次戰後新低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2020/08/17 10:09
日本今年 4 至 6 月的實質 GDP 在年率換算後報 -27.8%、連續 3 季出現負成長,同時也創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最糟水準。

日本內閣府週一 (17 日) 公布 2020 年 4 至 6 月的國內總生產額 (GDP) 初值,去除物價變動影響的實質 GDP,在季節調整後報季減 7.8%、年率換算報 -27.8%,已連續 3 季出現負成長。在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擴大影響下,日本當季 GDP 創下 1955 年統計開始以來的最大滑落幅度,也超越金融風暴後 2009 年 1 至 3 月的 -17.8% 年率。

今年 4 至 6 月期間,日本政府為了控制肺炎疫情,於 4 月 7 日針對疫情嚴重的東京、大阪等 7 個行政單位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來範圍也於同月 16 日擴展到日本全國,並於 5 月 25 日的時候全面解除。

受此影響,在個人消費等廣泛範圍的經濟活動出現停滯現象,GDP 也因而出現自 1955 年統計開始以來,前所未見的大幅滑落。

其中,占日本 GDP 過半的個人消費報季減 8.2%。與外食、旅行相關的服務消費急遽減少,其減少幅度大幅超越過去日本消費稅在調升至 8% 後,於 2014 年 4 至 6 月所出現的 4.8% 減幅。

另外出口報季減 18.5%,設備投資報季減 1.5%。日本 2020 年 4 至 6 月實質 GDP (圖片來源:日本內閣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