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4日星期二

OECD:陸第二季GDP成長居冠

評析:參考看看。

OECD:陸第二季GDP成長居冠
2020/08/03 工商時報 康彰榮
OECD成員和部分新興經濟體Q2經濟表現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公佈的數據,在已公佈2020年第二季經濟數據的14個成員國和新興經濟體中,中國以GDP季增11.5%位居首位,韓國則以季減3.3%名列第二。

香港信報報導,OECD每年統計並發表36個成員國,以及中國、俄羅斯、印度、印尼、巴西、南非等六個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長率。目前已公開第二季GDP數據的14個國家,包括韓國等13個成員國和中國,其GDP平均季減9.6%。

以個別經濟體來看,中國以季增11.5%高居首位,韓國季減3.3%,在14個已公佈數據的國家中排名第二,在13個OECD成員國中位居第一。排在其後的美國為季減9.5%、德國下跌10.1%、義大利下跌12.4%、法國下跌13.8%、西班牙下跌18.5%。


中國在7月16日公佈上半年經濟數據,第二季的GDP年增3.2%,從第一季的衰退6.8%大幅反彈,且優於市場預期,季增率則為11.5%,成為從疫情衝擊中率先復甦的主要經濟體。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在數據公佈後表示,以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經濟指標回升的情況來看,對下半年經濟持續復甦有信心。



新冠疫情一度相當嚴重的韓國,在第二季經濟迅速回穩,僅季減3.3%,據韓媒表示,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對此表示,僅看簡單的數字還很難判斷接下來的情況,但從韓國GDP成長率的絕對值看,相較於其他國家季減20~30%,韓國已將新冠疫情對經濟的破壞降到最小。



報導指出,韓國此次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較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來的成功。在2008年第四季,韓國的經濟成長遭到重挫,較美國、日本和德國表現更差。



韓國此次為人稱頌的是,在沒有採取類似歐美國家的封鎖措施之下,韓國政府能將疫情的上升曲線壓平,避免了消費者的開支急速下滑。JP摩根經濟學家Park Seok-gil指出,與其他國家的封鎖措施導致經濟受到重創相較,韓國採取不同的防疫措施,包括廣泛的採檢和追蹤接觸者。



此外,Park認為,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在第二季從疫情的衰退中復甦,也趨動韓國的經濟成長表現優於OECD的平均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