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國人平均壽命80.9歲創新高!全台最長壽縣市出爐

評析:所以好山好水也不敵好的醫療設施重要...

國人平均壽命80.9歲創新高!全台最長壽縣市出爐
NOWnews 編輯林莞茜/綜合報導-2020-08-05 11:55:10
內政部統計處今(5)日發表統計通報,並照例編列「簡易生命表」,108年國人平均壽命達80.9歲,再創新高,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也各創歷年新高。若進一步分析,各縣市中,以台北市平均壽命83.9歲最高、台東縣76.33歲最低。

內政部統計處依據戶政司提供的各年齡別死亡人數、年中人口數及月別出生人數,以及衛生福利部提供的0至6個月的月齡別死亡人數等數據,就全國各直轄市、縣市資料,按年編算「簡易生命表」,供政府相關單位針對人口政策、人力規劃、衛生保健等參考及學術研究之用。

▲根據內政部「108年簡易生命表」,98年至108年曆年國人平均壽命趨勢圖 。(圖/內政部提供)

根據統計,108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較107年增加0.17歲,創歷年新高。內政部表示,從長期趨勢觀察,隨著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國人平均壽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若以性別區分,108年我國男性平均壽命為77.69歲,女性為84.23歲,男、女性平均壽命相差6.54歲,與107年比較,男性增加0.14歲、女性增加0.18歲。

進一步分析各縣市國人平均壽命,以台北市83.86歲最高,台東縣76.33歲最低,尤其台東縣與全體國民歷年平均壽命差距約5歲,原因可能與西部交通較東部方便,醫療資源相對較充足,以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有關。


▲根據內政部「108年簡易生命表」,全台各縣市平均壽命之比較。(圖/內政部提供)

同時,內政部也參考聯合國2019世界死亡率資料及各國最新統計資料,與我國人口平均壽命進行比較,結果顯示我國男性較全球男性多7.5歲,女性則多9.2歲,可以看出我國平均壽命高於全球平均水準;至於男性平均壽命以瑞士、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瑞典、義大利較高,女性則以日本、西班牙、南韓、新加坡、瑞士、法國、義大利較高。

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2歲。 圖:內政部/提供
108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7萬5546人,較107年增加2846人,粗死亡率為7.44‰,較107年略增0.12個千分點。 圖:內政部/提供
臺灣地區平均壽命及標準化死亡率。 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表示,國民平均餘命列為衡量該國基本健康評估、整體社會經濟福祉及國家競爭力評比的重要統計指標,我國國人平均壽命已從98年79.0歲逐年上升,108年達80.9歲,創歷年新高;與聯合國公佈全球平均壽命相比,我國不分男女也皆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