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道瓊調整成份股 Salesforce等3檔股票入列

評析:沒印象上次道瓊指數做如此大幅度的調整是什麼時候了?查了一下,上次一次調三檔已經2005年的事了,當時國際紙業、AT&T和伊士曼柯達公司被輝瑞製藥、Verizon和美國國際集團代替。2008年則曾一次調兩檔過。1999年曾一次調五檔,應該是歷來最多的一次,當時加入了微軟與英特爾,也是道瓊指數成分股第一次納入在那斯達克掛牌的公司。近年來每次都只調整一檔。

道瓊上次調整成分股是2018年,當時奇異出局,沃爾格林博姿取而代之。而奇異是歷來待最久的道瓊成分股,從1896年道瓊指數開始編制以來,奇異就是「開國元老」,直到2018年被剔除,艾克森美孚還差上一截。

不了解道瓊指數的來龍去脈的,可以看以下連結的報導,不過該文中有一點點錯誤,奇異是在1896年道瓊指數開始發布時就被納入,而不是在1907年: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44548735

PS.又查到,2013年也是三進三出:剔除HP、美國銀行、美國鋁業,新增高盛、Visa及Nike

道瓊調整成份股 Salesforce等3檔股票入列
2020/08/25 工商 顏嘉南 、綜合外電

道瓊工業指數調整成份股,雲端軟體服務商Salesforce、製藥廠安進(Amgen),以及工業與航太集團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入列,分別取代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製藥廠輝瑞(Pfizer)與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Raytheon)。道瓊成份股異動將於8月31日美股開盤前生效。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 & P Dow Jones Indices)表示,調整道瓊指數成份股是因為蘋果的股票分割計畫,蘋果一股分拆為四股將大幅降低資訊科技產業在道瓊指數的比重。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資深分析師席佛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指出,蘋果本身就把科技股在道瓊指數的權重一口氣由27.6%壓低至20.3%,加入Salesforce後,比重可回升至23.1%。

擁有124年歷史的道瓊指數是價格加權指數,意味著股價較高,權重也較高。反觀標普500指數則是以市值加權。

2020年來蘋果股價狂飆逾70%,貢獻道瓊指數逾1,400點,少了蘋果加持,許多華爾街人士認為道瓊指數的漲幅將遠不如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指數。

2020年迄今道瓊指數累計下跌0.8%,目前仍較新冠肺炎爆發前低了4.2%。相較之下,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指數日前再創新高,2020年來分別上漲6.2%與26.83%。

艾克森美孚成為道瓊指數成份股將近一世紀,1928年道指成份股由20檔擴增至30檔,該公司以標準石油(Standard Oil)之名加入。輝瑞於2004年稍晚成為道瓊成份股,漢威在2008年2月被剔除後,如今重返道瓊指數。

依據24日收盤價,聯合健康集團(United Health Group)將是道瓊權重最高的成份股,接下來是家得寶和安進,Salesforce為第六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