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13檔台股ETF翻倍漲

評析:17年翻4倍哪有算多?基金10年漲超過400%的就有20檔之多,最高還漲了570%!

13檔台股ETF翻倍漲
2020-08-11 00:01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報導

台股多頭猛攻,大盤指數昨(10)日盤中急拉直衝「萬三」大關,台股ETF跟著飆,累積今年來最佳一檔報酬率已突破三成,比大盤多數倍有餘;若自成立來觀察,更有多達13檔表現都翻倍,成立最久的元大台灣50(0050)漲幅突破400%。

截至7日為止,元大台灣50成立來淨值報酬率達405%,創下台股首檔ETF績效「翻四倍」,大買台積電的富邦科技成立來也大漲300%,同樣含「積」量不少的元大台灣50正2亦漲兩倍以上,表現大幅領先。

由於台股昨日續奔,相關ETF表現料還會成長。值得注意是,這些翻倍的ETF,在成立悠久的產品以時間換報酬外,最短的成立不過三年多,期間台股一度跌破10年線又創新高,台股、尤其是科技股強健的體質造就突出績效。

以今年來看,大盤指數上漲7.4%,表現最好的富邦科技已累積漲30%,其次元大台灣50正2上漲22%,群益臺灣加權正2、國泰臺灣加權正2、富邦臺灣加權正2漲20%~22%。元大電子、元大台灣50等也勁揚超過一成。

自成立以來,更有13檔ETF表現倍增,包括元大台灣50、富邦科技、元大台灣50正2、國泰臺灣加權正2、富邦台50、富邦臺灣加權正2、元大電子、永豐臺灣加權、富邦摩台、元大中型100、群益臺灣加權正2、元大MSCI台灣、及元大高股息。

法人指出,上述ETF翻倍漲的動力有三,首先是台股ETF最早成立的元大台灣50,為國內最具競爭力的企業指標,ETF表現隨公司獲利和配息成長,台積電權重拉升貢獻最多。其次,權王奔漲還拉動電子股表現,富邦科技、元大電子等都受惠。

而槓桿型ETF在元大台灣50正2率先問世後,2016至2017年國泰、富邦、群益投信相繼發行加權指數正2 ETF,受惠台股漲勢加快又高股息,這類ETF表現也急起直追。

2016年來,大盤波段上漲五成多,槓桿型ETF都翻漲超過一倍。

此外,高股息的元大高股息,2007年掛牌來股價雖然都在20至30元遊走,但計入股息的總報酬率也達到114%,同樣是股息推動績效指標。

法人認為,台股長期趨勢走多,科技股迎接5G黃金爆發期,加上下檔有殖利率保護,強勢表現ETF可透過定期定額持續參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