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人民幣刷新7個月高!升破短期天花板、多頭大軍湧入

評析: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人民幣再度走強的主要關鍵:美中貿易談判又有譜了!

就在前天(8/25)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說:中美官員恢復通話。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更公開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國正在與美國實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感到滿意。

美中貿易協議的結果必然會要求人民幣升值。

人民幣雖創近期高,但美元指數依然穩守92。

再對應到台幣匯率,雖然盤中屢屢出現29.2多到29.3多的低點,但打從7/7以來收盤價就沒低於29.5過,顯然央行守得很緊...

人民幣刷新7個月高!升破短期天花板、多頭大軍湧入
MoneyDJ新聞 2020-08-27 14:34:0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人民幣升破6.9兌換一美元關卡,吸引大批做多資金搶入,人民幣匯價週四(8月27日)創下7個月以來新高。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26日尾盤貶值0.38%至6.8855;27日開盤迄今最多又續貶至6.8809、創1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

路透社27日報導,部分交易人士透露,人民幣升破重要的6.9兌換一美元關卡後,許多市場人士隨即建立人民幣多頭部位。在過去,不少人認為人民幣的短期天花板位於6.9兌換一美元。

SEB亞洲策略長Eugenia Victorino說,雖然中美外交關係再次出現惡化跡象,市場卻選擇忽略這個風險,出乎她先前預料。考慮到地緣政治風險開始降溫,預測到2020年底為止,美元相對於亞洲貨幣的升值空間有限。她將年底的人民幣預估值從原本的7.03兌換一美元上修至6.85兌換一美元。

美國週三(8月26日)甫將24家涉入南海基礎建設及軍事行動的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還制裁有關人員。

另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PBOC)則在《中國金融》雜誌出版了一篇報告,指稱人行會繼續進行市場導向的外匯改革行動。人行表示,只有維持有彈性的外匯機制,才能抵銷外部不確定因素的衝擊,維繫貨幣政策主權。

日前人民幣才因為中美貿易關係有進展而走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8月24日發佈新聞稿宣佈,美中兩方都認為履約狀況有進展,也承諾要採取必要行動、確保協議成功實施。

相較之下,美元則因為市場預期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可能會調整貨幣政策架構、容忍通膨加溫而受到壓抑。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6日終場下跌0.14%、收92.88點。

投資人密切關注本週在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虛擬會議,鮑爾預計本週四(27日)發表演說,不少人預期鮑爾屆時將宣佈,央行會改採以平均通膨率為目標(average inflation targeting,簡稱AIT)的策略。

市場普遍預測,Fed政策架構將出現變化,會容忍通膨變得更高,不會在物價壓力剛開始上升時就調高利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