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29日星期六

批評者觀點:安倍下台可能讓日本經濟再度偉大

評析:幾年前版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預言安倍會拖病請辭,現在果然成真!

大概2014年底以來,就不斷有安倍生病的新聞傳出,尤其說安倍罹癌的傳言更是三不五時就傳出(包括大腸癌、口腔癌、胰臟癌...都傳過),加上安倍有家族病史,傳言更令人很難不信。要知道一國元首的健康狀況是國家機密,任何國家都不會輕易透漏,若不是安倍自己刻意放消息出來,怎可能會有這樣傳言?

這些年來也說過多次了,安倍任內表現實在很爛,打從上任以來花了天文數字QE,結果日本經濟依然不振,今年疫情爆發更讓日本財政雪上加霜,政府負債佔GDP比例已來到259%(安倍上台時約200%),全世界最高!第二季GDP更是大幅衰退9.9%,而且已連續三季負成長(這也說明就算沒有疫情,日本經濟一樣很糟糕),早就是定義上的經濟衰退。

安倍是在2012年底回鍋,從2013年算到今年上半年,日本平均成長率僅0.58%,在七大工業國中就只贏過義大利。

任內表現這麼爛,託病請辭早就是安倍的計畫!

批評者觀點:安倍下台可能讓日本經濟再度偉大
2020-08-28 23:09 經濟日報 /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別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台而哭泣!現居東京的亞洲經濟評論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認為,改革雷聲大雨點小的安倍卸任,甚至可能讓日本經濟再次偉大。

前彭博資訊專欄作家皮塞克28日在英文亞洲時報網站發表評論指出,安倍2012年12月回鍋擔任首相時,許多媒體記者大感錯愕。安倍在2006至2007年初任首相,接下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棒子。小泉任內政績輝煌,以五年時間強化銀行體系、削減公共建設支出、推動日本郵政民營化。眾人期望繼任的安倍維持結構改革路線、一舉殲滅通貨緊縮,不料安倍反其道而行。

皮塞克指出,安倍2006年上台後,並未接續小泉純一郎改革路線,而是專注於執行自己念茲在茲的計畫,主要是為國家安全修改戰後憲法,然後就突然以患有潰瘍性大腸炎為由因病請辭。這正是為什麼,五年後安倍以經濟改革者之姿重新掌權時,讓一堆人驚訝莫名。

皮塞克說,「安倍經濟學」看來壯觀聽來響亮。安倍政府矢言射出三支利箭 ——貨幣寬鬆、財政擴張、鬆綁法規——要箭箭命中糾纏日本經濟數十年的「通縮心態」。結果,射出的更像是玩具飛鏢。

第一箭是日本銀行(央行)貨幣寬鬆政策,成效最卓著。日本分別在1999年和2001年開始實驗零利率和量化寬鬆(QE)政策,2013年3月安倍請來備受尊敬的黑田東彥擔任日銀新總裁,加速推貨幣寬鬆。黑田也不負眾望,貨幣寬鬆火箭炮四射。日圓隨後貶值30%,出口商笑開懷,企業獲利創新高,日經225指數光是在2013年就激漲57%。

這第一箭十分成功。一如日本早期QE政策在華府、法蘭克福、倫敦等地掀起跟風,尤其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黑田經濟學」也引來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oE)傚法,姑且不論這是好是壞。

然而,射第二支和第三支箭並不順利。安倍不僅未能果決地打開政府荷包支出,他所屬的自民黨反而認定2014年是把消費稅從5%調高到8%的好時機。結果,一波短暫的經濟衰退證明那是失策。

安倍真正的失敗,是敗在讓第三支箭——供應面改革——大致留在箭筒裡。安倍在2012年宣佈一系列措施,要減少官僚體制繁文縟節、讓勞動市場更有彈性、促進新創公司創業榮景,並且賦權女性。這些措施中,以推動公司治理改革成效最明顯,但多數措施不是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就是推行受阻後就半途而廢。

因此,日本企業未如預期大舉為員工加薪。安倍團隊打的如意算盤是:日銀大規模寬鬆足以啟動「薪資上揚--助長消費--終結通縮」的良性循環。

日本經濟的確在安倍主政下重拾成長,享有1980年代以來最長的一段經濟擴張期,但在去年10月自民黨再把消費稅率調高到10%後戛然而止。去年10月至12月一季,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7.3%。這使日本今年對抗新冠肺炎危機時,經濟立足點相當脆弱。

歸根究柢,是安倍改革不夠力,讓日本經濟對疫情摧殘如此不堪一擊。皮塞克認為,若是安倍在經濟好景時更卯起勁來提高薪資、生產力和競爭力,現在情況會大不相同。

皮塞克說,安倍擁有前任者都欠缺的三大優勢,包括一套廣獲民眾支持的經濟計畫、上任之初民意支持度就很高,以及在位時間比歷任首相都來得長。仗著這些有利條件,他在推動改革方面本可更有作為。

安倍政府2.0版執政近八年後的今天,日本通縮壓力重現,就連QE政策廣獲歐美央行倣傚的黑田東彥,也似乎束手無策。黑田經濟學肯定會繼續發揮影響力,但大規模貨幣寬鬆措施,對一個跟中國崛起時代脫節的僵化經濟體制而言,並不是能根治經濟羸弱痼疾的良藥。

皮塞克指出,安倍2.0任內費了90%力氣改善經濟症狀,只花10%力氣對付真正讓日本家庭和企業對前景缺乏信心的理由,這種大致治標不治本的療法顯然沒效。日本需要換上新領導階層,針對過去20年來經濟病懨懨的病因對症下藥,不能只處理表面症狀。從這角度來看,安倍卸職後若由一位真正的改革者上台,對日本經濟未嘗不是好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