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目標到期債基金保單風險大,保守型投資人別碰

評析:無意中看到的舊聞,本想說已經被金管會禁賣的商品就不想多說了,但看到文中一堆錯誤資訊,忍不住嘴兩句...

「怕誤導客戶,玉山銀堅持不賣」,照玉山銀行的邏輯與「見解」,該銀行應該所有的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基金都不賣才對!若選擇性不賣,顯見是該銀行對特定商品的偏見甚至是無知!該行所說的風險絕大部分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基金都有,目標到期債基金反而是問題相對較小的!

至於成本問題,所有投資型保單也一樣都有,高低的差別而已,照玉山銀行的邏輯與「見解」,所有的投資型保單也都不應該賣才是!

版主從來沒看到有目標到期債基金或保單有標榜保本或保息的,甚至保險公司與基金公司都會強調沒有保本、保息!若有,那就真的是不應該(可能只是行銷人員個人的說詞!),但這幾年來版主一個也沒見過有標榜保本、保息的!!

本文當然也很糟糕,訪問了外行人,以致寫了一篇錯誤報導!!

金管會當然也是糟糕透頂,不知哪聽來的謠言,或聽了哪外行「顧問」的建議,就莫名其妙地把目標到期債給禁了!!照金管會的說法,應該把所有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基金、投資型保單都給禁了才公平!!再次驗證金管會向來是外行人領導內行人!!

目標到期債基金保單風險大,保守型投資人別碰
新新聞 2020-01-25 

小穎的父母都是上班族,為了準備退休金,他們把壽險商品當做主要理財的方式,因為錢放銀行定存,利息不到一%,投資股票風險又大,他們認為放在類定存(儲蓄型)保單,至少還可以拿到三%的利息,比定存好多了。

他們一張六年期保單在二○一八年到期後,銀行理專建議他們,買當前最夯的目標債券基金保單,標榜是保本又會配息的保單。

怕誤導客戶,玉山銀堅持不賣

一九年底,在金融業上班的小穎,把父母的保單拿來研究一番,看到該基金帳面上是有獲利的,約有九%的正報酬。但經她仔細查看,發現該保單所連結的標的大多都是國際信評BBB以下的債券,非投資等級,一點都不保本。他趕緊勸說他父母解約,把本錢拿回。

沒想到一解約才發現,保費與解約金費用頗高,贖回後,扣掉二%提前贖回金,僅僅只收回本金。不過,好在他們提早贖回,因為該基金從他們贖回至今已下跌五%了,小穎的父母直呼「好加在」。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保單成為當前最夯的壽險理財商品。一六年八月,由施羅德投信發行第一檔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開始,一七年達三二八億元,一八年底已經成長至一四一九億元,一九年第三季就已經達三○四七億元,每年資產規模都以倍數增加,其中超過七成來自於投資型保單的貢獻,顯見投資人喜愛的程度。

所謂的目標到期債基金強調的策略是,基金募集完後,即進入閉鎖期,基金經理人會將債券持有到期,投資人在基金到期後贖回,即能保本兼收息。通常分為六年期或十年期,也就是放到六年或十年贖回,就可以拿回本金兼收利息。

也因為銀行大推目標到期債保單,標榜利息比定存高,成功推升熱潮,成為多家銀行通路不可或缺的理財商品。不過,玉山銀行卻堅持不肯賣。


最夯的目標到期債券之一
成本、違約風險比你想像中的高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曾對媒體說:「在台灣若要投資海外債券,資金門檻要千萬元以上。」「目標到期債券基金,讓大眾能以較低成本參與這項投資,優點是有專業經理人幫忙管理。但我們擔心的是,現在國內的市場氛圍,很容易讓客戶誤會它是保本商品。」

即使○七年熱銷的連動債,玉山銀行也沒賣,黃男州對媒體說,(連動債)想不通會有產品可以給客戶好的報酬,又能給銀行高的佣金,然後自己又要賺一筆,「市場上哪頭羊可以剝三層皮?」黃男州的言下之意,就是目標到期債基金保單並不是百分之百保本保息。

這類型產品存在著三大風險。一是投資成本比你想像中的高。目標到期債保單就是一張保單,會收取保險費用,一般約三%至五%,做為業務員佣金或保單作業行政成本;其次,無論是壽險或是年金險都會附一些保險,約佔保金的一%左右。

換句話說,你用一百元買一張目標到期債保單,至少會被扣掉四%至五%以上的費用,剩下的九十多元,再去找投資機構買連結標的,但買基金還要收經理費,第一年通常收三%,之後逐年遞減,第四年後全免,另外還有保管費,約○.一二%。

總計買這張保單的成本約在五%至六%,真正拿去買債券的是大約僅剩下九十五元。若投資人要拿回本金一百元,該基金報酬要六%以上,在當前經濟情勢下頗有難度。加上若提前贖回還要給二%手續費,完全討不到便宜。

二是投資標的的違約風險。目標到期債基金是以債券利息收入為主要報酬來源,而非買賣價差,期間債券價格的波動,不影響滿期時拿回的本金及期間的收益,但前提是要沒有違約的情況下。

究竟目標到期債基金都投資什麼等級的債券?以台灣當前最大的目標到期債基金復華十年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為例,它在募集公告上標註「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其實已經提醒投資人,它所投資的範圍可能包括「垃圾債券」。

明星保單的費用結構與投資標的
存在不小的匯率風險

檢視復華十年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所持有的債券,信用評等等級BBB為六一.四六%,垃圾債等級BB以下佔三二.九一%;投資區域以墨西哥(一七.○七%)、中國(一二.七八%)、土耳其(一二.四二%)、英國(一○.三三%)為主。

再看它的前三大持債標的,第一大是英國巴克萊金融債,佔三.六九%,第二大為義大利裕信銀行債,持有三.六四%,第三大為中國碧桂園公司債,佔三.五六%。其中,裕信銀行受德意志銀行拖累,營運不佳,正在進行大裁員;碧桂園則是中國最大房地產商,近年來中國因經濟下行,拖累房市,碧桂園日前又傳出在馬來西亞的開發案半年沒給薪,加上中國又有禁跌令,對房產開發商是很大的壓力,市場擔心碧桂園未來的違約風險將升高。

綜觀上述分析,目標到期債基金是屬於中高風險等級,卻包裝在保單上,以「保本、保息、簡單持有到到期」的宣傳口號來銷售,投資人可要審慎評估自己的風險。

第三是匯率風險。目標到期債保單通常以新台幣、美元或人民幣計價,該類型債券基金都是以買海外債券為主,若選擇外幣,存在不小的匯率風險。有專家建議採多元貨幣,就是可以一部分選美元,一部分選台幣計價,平衡匯率風險。
壽險與投資分開,才能持盈保泰

有專家特別提醒,一旦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所持有的部分債券出現違約,或是中途有大量客戶贖回的狀況時,即使有投資人放到到期,還是沒有保本的。

「不是所有保單都是保本的。」目標到期債保單就是不保證保本保息,若你是保守型的投資人,不想承受任何風險,趕快檢視你手中的保單,別被理專或業務員的話術給矇蔽了。確立壽險與投資分開的原則,才能持盈保泰,安心過好金鼠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