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中國1月進出口超預期增長 外貿開門紅提振信心(更新版)

評析:受到春節效應的影響,中國(台灣也一樣)一、二月的進出口數據通常要合併來看才準。

貿易順差比去年同期大幅縮小了近6成,美國應該沒有藉口還要貿易制裁中國了...

中國1月進出口超預期增長 外貿開門紅提振信心(更新版)
路透社2018年2月8日

路透北京2月8日 - 受春節錯位擾動的影響,中國1月進出口同比增速超預期雙雙回升,延續去年的良好勢頭,其中進口增速強勁增長固然有大宗商品價格上升的成分,但同時也表明國內需求向好。外貿實現開門紅為今年的中國經濟開了好局。

分析師指出,進口大超預期主要是受春節錯位、人民幣升值等多重因素影響,而出口雙位數增長則與全球經濟回暖的基本面相符。不過受制於全球經濟復甦前景的不確定性,以及一季度貿易數據月度波動較大的慣例,單憑1月數據難以推斷全年走勢,後續仍待謹慎觀察。

「從數據看1月份的進出口相當好,遠超市場預期,一方面今年春節比去年晚,今年春節在2月份,因春節錯位使得1月進出口數據比較好,同時進口的大幅增長也顯示國內需求比較旺盛。」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稱。

他表示,考慮到通常一季度的外貿數據月度波動較大,僅憑1月數據難以推斷一季度的外貿情況,因此還需結合2月份數據綜合分析,不過良好的開局也給中國經濟開了個好頭。

中國海關總署週四公佈,以美元計價1月出口同比增長11.1%,進口同比增長36.9%,路透調查預估中值分別為增長9.6%和9.8%;1月貿易順差為203.4億美元,路透預估中值為順差541億美元。


中國月度進出口增速及貿易收支圖表:tmsnrt.rs/2Epifv4

「預計今年出口超預期,儘管由於春節錯位應1-2月合併看,但開門紅還是再次提升信心。」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稱,「仍然認為出口超預期概率大,已經將全年出口增速預估從4、5%上調至6、7%左右。今年預計還會保持進口增速高於出口的態勢。」

他維持6.8%左右的一季度GDP增速預測不變。

海關數據並顯示,以人民幣計價,中國1月出口1.32萬億元,同比增長6%;進口為1.19萬億元,同比增長30.2%;貿易順差為1,358億元,收窄59.7%。1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6,較上月上升0.5個點 。

恆豐銀行研究院宏觀團隊的蔡浩、李海靜分析稱,進口增速強勁,一方面是受人民幣強勢升值影響,人民幣1月大幅走強一定程度上利好進口,而美國出口向好(美國ISM製造業PMI分項指數中新出口訂單為59.8,創2011年4月份以來新高)一定程度上也印證了中國進口的走強,1月以人民幣計中國從美國進口增速高達20.5%。

另一方面,1月進口增速的大幅上升也表明隨著春節的臨近,內需表現強勁,而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也支持了進口增長。

「綜合來看,1月貿易整體表現強勁,全球經濟持續向好將對外需形成有力支撐,但需關注人民幣匯率短期走強、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等對出口的負面影響,」他們稱。

超預期的外貿數據並未有提振投資者信心,中國股市滬綜指.SSEC今日繼續下行,最新報下跌2.32%至3,232.57點;人民幣兌美元即期亦大幅下行,盤中最低觸及6.3480元。

**對外貿前景樂觀審慎**

儘管1月貿易數據的開門紅給中國經濟開了個好頭,但因存在春節因素擾動,僅憑1月數據難以預判未來的外貿形勢。分析師們認為,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前景的不確定性仍存,加之國內外投資行為可能會更加趨於謹慎,因此對今年中國外貿形勢持樂觀審慎態度。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指出,雖然外貿開局良好,但尚不足說明今年外貿就能一馬平川,仍需結合後續的2、3月份數據綜合分析;同時人民幣匯率的變化也增加了外貿的不確定性。

蔡浩也表示,1月貿易順差縮小至203.4億美元,去年同期為488.63億美元,這與特朗普政府近期挑起與中國的「貿易嘴仗」不無關係,中國1月進出口貿易順差的大幅收窄也表現出了一種姿態;展望2月,受春節錯位因素的影響,進口增速或有較大幅度的下滑,而受人民幣近期大幅升值的影響,出口增速亦或有所放緩。

根據海關的網絡問卷調查數據顯示,1月中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43.4,較上月回落0.8;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出口企業綜合成本指數分別回落0.5、1.3、0.6至47.8、48.7、19.9。

在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看來,隨著貨幣政策的收縮,全球經濟復甦的同步性可能不會像去年那麼一致,可能會出現分化,未來對中國進出口的影響也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另外從國內來看,一帶一路沿線建設提供很大動力;但總體看,量還是不夠高,要真正成為有力的經濟增長點還需要時間。

此外,國內經濟也存在不確定性,「今年市場金融監管趨緊、環保限產等政策下,對企業長期來看是正面效應,短期可能會收縮效果。」萬喆稱。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此前表示,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存在不確定因素,應通過對話和協商有效管控分歧,按照國際規則妥善解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正密切關注美國對華301調查的情況,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方的合法權益。

1月以美元計價貿易數據詳情如下:

指標 實際值 預估中值 預估區間 上月 上年同期

出口(%) 11.1 9.6 -3~28 10.9 6.6

進口(%) 36.9 9.8 -5~21.5 4.5 17

貿易順差(億美元) 203.4 541 20~678 546.85 488.6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