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陸CPI增長連12月 處於1時代

評析:連高成長的中國都暫時沒有通膨問題,又何須擔心美國等其他國家有通膨壓力?

陸CPI增長連12月 處於1時代
 2018年02月10日 04:10 工商時報 吳孟翰/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9)日公佈數據,1月份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1.5%,連續12個月低於2%,至於PPI(生產者價格指數)年增率為4.3%,創2016年11月以來最低。CPI與PPI年增幅分別較上月下滑0.3與0.5個百分點。分析預料,大陸今年PPI年增率將不超過4%,全年物價將維持溫和運行態勢,通膨壓力不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局昨公佈數據顯示,1月份CPI年增率較上月減少0.3個百分點至1.5%,為近6個月新低,且連續12個月低於2%。大陸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進入1月份以來,冬季低溫影響農產品生產及供給,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持續上漲;大陸國內成品油價出現兩連漲,可能帶動非食品價格有所上升。但因去年1月份CPI年增幅2.5%是去年最高點,基數效應致今年1月份CPI漲幅走低。從全年物價走勢來看,連平認為,今年物價仍將溫和運行,通貨膨脹捲土重來的可能性很小,預計2018年CPI漲幅全年平均在2%左右。

此外,大陸1月PPI年增率已連續3個月大幅下滑,並創2016年11月以來新低。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1月份PPI年增率較上月下滑0.5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的影響。但從月增率來看,1月PPI繼續上漲,漲勢趨於穩定。

數據顯示,大陸1月份PPI年增率下滑的行業主要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業以及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上述4大行業共計影響1月PPI年增率下滑約0.4個百分點。

近年大陸官方致力促使其經濟結構轉型升級,自2012年開始,其PPI年增率皆呈負增長,2012至2016年的5年間增幅分別為-1.8%、-1.9%、-1.9%、-5.2%及-1.4%。此一下滑趨勢在去年以年增長6.3%終結。

連平預測,未來大宗商品價格難以持續大幅上漲,輸入性因素對PPI的抬升作用減弱,在大陸投資需求趨弱的情況下,今年工業產品價格上漲步伐將放緩。但考慮到大陸「去產能」持續推進,環保限產力度加大,對工業產品價格形成支撐,預計今年PPI年增率漲幅或下滑至3.5%左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