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觸人行防線?人幣摔1%、2年半最重 傳資本管制料鬆綁

評析:這波亞幣早已都在回貶,最低點多出現在1/25、26,人民幣直到昨天(2/7)才出現波段最低(最低來到6.2529),已是最慢回貶的了,當然要加速貶值。尤其一月貿易順差大幅縮小到只剩203.4億美元,才去年同期的4成多一點(去年1月貿易順差488.63億美元),沒有理由要再續升。

即便今天人民幣大跌,人民幣仍是今年以來升值最多的亞幣。

觸人行防線?人幣摔1%、2年半最重 傳資本管制料鬆綁
MoneyDJ新聞 2018-02-08 14:33:2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人民幣週三(2月7日)升破6.26兌換一美元、來到2015年8月人行讓人幣單天慘摔近2%的防線附近後,週四果不其然重貶逾1%,盤中迄今的貶幅剛好也創2015年8月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人民幣8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驟升1.2%至6.3400、創1月30日盤中高;目前(截至台北時間8下午2時26分為止),美元兌人民幣升值0.86%、報6.3189。Zero Hedge報導,美元兌人民幣8日的盤中貶幅,剛好是2015年8月以來單日高。

消息傳出,中國打算鬆綁一部分在2016年年初實施的資本管制措施,再加上1月貿易順差遠不如預期,成為帶動人民幣從2年多高點拉回的元兇。

中國在睽違兩年後,或許將首度允許居民投資海外商品,傳出已批准了數十家全球資產管理機構所申請的執照。路透社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見此),2015年底來第一次,外國基金經理人取得了新額度,能依據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 QDLP)辦法,以海外投資為目的,向中國民眾募資。

報導稱,中國2015年下半年因人行突然放手讓人民幣貶值,股匯市齊跌,QDLP就在當時被非正式地暫停。

人民幣自12月中旬起漲迄今、相對美元已強升逾5%,週三更升破6.26關卡、續創2015年8月高。隨著全球股市暴跌,利差相對較高的人民幣獲得外資青睞,避險效益也開始顯現。

Ashland Partners代表Stephen Zhu說,人民幣強力升值,讓資本外逃的疑慮大為舒緩,而再度啟用QDLP,也符合當局鬆綁金融管制的大原則。北京政府最近才剛承諾,要進一步敞開大門,迎接外資投入當地的金融業。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資深貨幣策略師Sean Callow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專訪時表示,美元指數7日跳升、中國1月貿易順差不如預期,再加上中國官營的《經濟日報》警告人民幣今(2018)年動盪可能加劇,也都是人民幣從2年多高點拉回的主因。

大陸海關總署8日公佈,今年1月大陸貨物出口1.32兆元(人民幣,下同),增長6%,高於市場預期的2.6%;進口1.19兆元,增長30.2%,亦高於市場預期的5.3%。貿易順差卻僅達1,35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收斂59.7%。

中國在2015年8月11日當天意外放手讓人民幣重貶1.9%、單日貶幅創歷史新高紀錄,引發全球大股災,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人民幣重貶隔週暴跌逾千點,上證參考指數更在2015年8月20~25日四個交易日期間慘崩22%、跌幅為1996年以來最慘,迫使人行降息降準救市。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2月7日報導(見此),ING大中華經濟學家Iris Pang預測,即使美元指數近來開始有反彈跡象,這卻應是短暫的,因為聯準會(Fed)雖將在3月升息,人行(PBoC)應該也會跟著將指標利率調升5個基點。他直指,中國為金融系統去槓桿化的行動,已讓當地利率面臨走升壓力。基於上述原因,Pang決定把2018年底美元兌人民幣的預估值保持在6.10不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