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股市抗跌...投資人青睞

評析:近來市場反彈,邊境市場反彈幅度就明顯落後於新興市場了。

國內僅一檔純的邊境市場基金,但績效SOSO...

股市抗跌...投資人青睞
2018-02-24 00:14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由於新興及已開發股市已經很難找到投資價值,因此投資人開始轉向邊境市場。今年元月底、2月初全球股市重挫時,已開發及新興股市都一度重挫逾10%,而MSCI邊境指數僅下跌6%,展現出相對較強的韌性。

彭博資訊報導,一般投資人可能認為,地處偏遠的邊境股市比已開發或新興市場更加動盪,因此在考慮市場風險之後,報酬率將相對較遜,但事實並非如此。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來迦納、阿根廷、越南等股市經過波動調整後的報酬率,居MSCI三大市場類別之冠,顯示這些股市承受1月底賣壓的能力超強。瑞典Tundra永續邊境基金今年來的報酬率達6.8%,持股集中埃及、越南與巴基斯坦,合佔60%。

去年情況也相同,邊境市場調整後的報酬率比任何市場類別過去十年來的表現都更好,若今年來的情況能夠持續,邊境市場又將是贏家。

再就個別國家股市來看,邊境市場也是最安全的贏家。每年全球報酬率前十名的股市中,都有邊境國家上榜,去年便佔七位,而表現最差的十個股市中,邊境市場只佔四個 。

2014年油價重挫後,邊境國家貨幣曾重貶,壓縮邊境股市以美元計算的報酬率,但現在已經改善。

去年美元報酬率前十名的股市中,邊境市場也佔七位,領先者是阿根廷與哈薩克;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是巴基斯坦及卡達,都屬於新興市場。

Tundra基金指出,開發中股市重挫時,邊境股市常相對較穩健,因市場主要是由當地投資人主導,而邊境市場中,又以經濟快速成長、人口眾多者最佳,因為這些國家的經濟最具有迎頭趕上的潛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