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亞洲第一 印尼發行綠色債券

評析:綠色債券係指企業或銀行透過發行債券的方式,將所募得資金全部用於綠色投資計畫(如氣候、環保、節能、減碳等)或其相關放款的融資工具。

目前國內也積極推動綠色債券發行,相關資料可上櫃買中心查詢。

PS.上述定義資料來源:櫃買中心

亞洲第一 印尼發行綠色債券
2018年02月24日 04:10 工商時報 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煤礦出口國印尼推出綠色債券,成為首個發行此類債券的亞洲國家。此現象凸顯綠色債券市場成長迅速,連高度依賴煤礦的新興國家印尼也願意投身其中。

印尼發行一批5年期、以美元計價的伊斯蘭綠色債券,票面利率為3.75%。此債券必須遵守伊斯蘭相關法律,收益須用於環保用途。

印尼是最近一個搭上綠色債券熱潮的國家,但對於債券投資人而言,他們仍須密切觀察政府是否具備貫徹環保政策的決心,畢竟印尼電力生產超過一半仰賴燃煤,更是全球第5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氣候行動追蹤」(Climate Action Tracker)網站便指出,印尼的氣候政策有其矛盾之處,一方面想提高再生能源的佔比,但同時對於煤礦的依賴程度卻不斷升高,導致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

一位熟悉內情的銀行界人士表示,印尼在發行綠色債券募資的過程中,政府將要求旗下部門確實執行該債券所有資助計畫的環保評估。

印尼成為首個發行綠色債券的亞洲國家,顯示環保相關債券受到投資人歡迎、綠色債券市場擴張迅速。這類債券的收益必須用於對抗氣候變遷或環保基礎建設,包括再生能源、永續運輸(sustainable transport)、垃圾管理與綠色建築等。

近年來,綠色債券市場成長速度驚人。信評機構穆迪指出,綠色債券去年全球發債規模達到1,550億美元,突破歷史新高,而今年預估將會超越2,500億美元。

波蘭是此波綠色債券熱潮的先驅,雖然該國8成電力仰賴燃煤發電,但上個月卻成為全球首個發行2批綠色債券的國家。法國去年1月則發行70億歐元的綠色債券,市場反應相當熱烈。而斐濟去年10月亦推出5千萬美元的綠色債券,成為首個發行此類債券的新興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