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出口超預期 台灣Q4 GDP創2年半來單季高點

評析:是比預期成長高一些,但比起亞洲其他國家,還是輸人家一截,尤其基期已經比人家低多了!

雖然去年還算差強人意,今年預估卻又要大幅下滑--主計處預估才2.34%,中研院預估最高也僅2.43%,都低於去年的2.84%許多,唉...

出口超預期 台灣Q4 GDP創2年半來單季高點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2018/01/31 17:000

我國第4季經濟成長率(GDP)概估為3.28%,較預測值上修。(圖:主計總處提供)
我國第4季經濟成長率(GDP)概估為3.28%,較預測值上修。(圖:主計總處提供)

主計總處今 (31) 日公佈去 (2017) 年第 4 季經濟成長率 (GDP) 概估為 3.28%,較 11 月預測數增加 0.98 個百分點,並創 2015 年第 2 季以來單季新高,併計前 3 季 (第 1 季 2.64%、第 2 季 2.28%、第 3 季 3.10%) 後,去年經濟成長率概估為 2.84%,較預測值再上修 0.26 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說明,去年第 4 季 GDP 優於預期主要是因出口和民間消費均超出原先預期。

其中,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一口氣貢獻 3.00 個百分點。主計總處解釋,第 4 季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增強,半導體市況暢旺和機械需求熱絡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大增 10.49%(以新台幣計價增 5.12%),佔比最高的電子零組件續增 15.59%,機械、基本金屬和塑橡膠等製品也呈兩位數增長,整體商品和服務輸出實質成長 6.01%,大幅高於 11 月預測成長 2.74%。

而第 4 季國內需求成長 0.33%,對經濟成長貢獻 0.29 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消費成長 2.92%(11 月預測成長 2.02%) 是內需主要動能來源,對經濟成長貢獻 1.47 個百分點。

不過,主計總處也指出,由於國內半導體主要廠商資本支出減緩,第 4 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減 11.51%,再加上存貨減賞,併計營建工程等投資並剔除物價因素後,概估資本形成實質負成長 4.78%(11 月預測為成長 1.13%),抑低 GDP 1.00 個百分點,也是連續 2 季負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