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美元走弱是因美雙赤字還是川普政策?高盛說以上皆非

評析:才怪!川普政策絕對才是關鍵!!這位高盛分析師顯然根本沒看過實際數據!!

  歐洲早在2016年經濟成長率就已超越美國,若是因為青睞歐洲轉機,那為何2016年美元指數還上漲了近4%,歐元則對美元貶值了3.16%!?更近一步看,美元在2016年第四季都還大漲了7%多,然而2016年美國經濟卻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一年,何以美元還能漲那麼多?2017年美國經濟開始強勁復甦,那又為何美元反大貶近10%??2017年1月川普正式就職,美元從此開始下滑,在在證明川普政策絕對是這波美元走弱的最重要關鍵!!

美元走弱是因美雙赤字還是川普政策?高盛說以上皆非
2018-02-21 12:06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

美元自川普上台之後的走貶之勢,是受到美國雙赤字疑慮拖累?還是川普政府支持美元走弱的政策所致?高盛分析師認為,其實都不是。

高盛認為,過去一年來美元貶值與美國政策和基本面的關係不大,其實更在於投資人青睞歐洲和日本等地區的轉機題材有關。

全球外匯和新興市場策略主管潘德爾(Zach Pandl)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有利的風險環境往往伴隨美元走弱。」全球經濟加快成長「有利其他經濟體及其貨幣相對於美國和美元的表現,這一直是我們看貶美元展望的主要原因。」

以下是在全球環境改善的情況下,Pandl點出美元表現不佳的原因:

--全球經濟走強增加貿易量,有助南韓和馬來西亞等貨物出口國的貨幣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有利於智利等原物料出口國

--與美國貨幣政策趨於一致;高盛預期,澳大利亞和瑞典等國家今年會升息,而歐洲央行邁向貨幣政策正常化

潘德爾指出,即使聯準會(Fed)繼續收緊政策,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美元進一步貶值可能已成定局,部分原因是「結構上做多」美元資產的投資人尚未轉出美元資產,像是負責管理外匯存底的經理人。

潘德爾的結論是,「美元雖不至像今年以來跌這麼快,但我們仍預料未來12個月維持走貶格局」。

彭博美元指數近年走勢。圖/擷自彭博
彭博美元指數近年走勢。圖/擷自彭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