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日本進出口 強勁復甦

評析:出口增加,貿易額卻從順差3500多億日圓變成逆差近1兆,這樣的成長有何意義?

過去日本有好幾年的時間都陷入這樣的困境:出口成長貿易額就逆差,出口衰退時反而變順差。從去年起好不容易正常了(出口成長,貿易也順差),現在又要反轉了嗎?

日本進出口 強勁復甦
2018-02-20 00:03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元月進、出口額均大幅成長,且出現去年5月來首次逆差;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增加12.2%(預估9.4%),出口量也增加9.2%,進口額增加7.9%(預估7.7%),逆差額為9,434億日圓(預估1兆日圓)。

根據19日公佈的資料,日本元月對中國出口比去年同期激增30.8%,對美國出口小增1.2%,對歐盟出口增加20.3%。

日本出口持續強勁復甦,為經濟締造近30年來最長的連續擴張期;進口也持續增加,顯示國內需求改善,使日本走向自給式的復甦軌道。但日圓升值威脅出口,同時使進口物價下降,壓抑通膨,並且削弱出口業的獲利。

明智安田生命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者兒玉裕一表示,「進口增加顯示國內需求健康。日本在研判經濟成長狀況時,應更聚焦於出口趨勢,而非貿易收支;元月出口量和金額皆揚,顯示日本經濟表現良好」。

野村證券經濟學者桑原真樹表示,「由於全球經濟良好,且中國需求強勁,使出口維持強勢;預料未來一段時間內出口將持續良好。元月出現逆差並不意外,且逆差只是暫時現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