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散戶大軍來了、債市慘了?債券基金吸金額創8年高

評析:過去一週股市震盪加大,債市持續走低,自然會吸引投資人轉進債市。

散戶大軍來了、債市慘了?債券基金吸金額創8年高
MoneyDJ新聞 2018-02-02 11:53:42 記者 陳苓 報導

新舊債王岡拉克和葛洛斯相繼警告債市將落入熊市,不過散戶左耳進右耳出,1月份大買債券基金,總金額預料將創2009年10月以來新高。

CNBC、ZeroHedge、路透社報導,本週美債殖利率一路強彈,週四(1日)30年期美債殖利率已經突破3%,殖利率和債券價格成反向走勢,殖利率飆高代表債券價格下跌,但是散戶不當一回事,持續敲進債券。Lipper數據顯示,1月31日為止當週,債券基金吸金近40億美元,其中尤以美國公債基金最火燙,單週湧入12億美元,創2017年9月以來單週新高。

不只單週數據驚人,TrimTabs宣佈,1月份債券基金需求噴發,1月1日~25日,債券共同基金和ETF吸金382億美元,預料單月總吸金額將創2009年10月以來新高。

部分人士猜測,可能是人口老化,固定收益需求提高,再加上美股大漲,投資人重新配置資產,使得債券持有部位增加。但是TrimTabs執行長David Santschi表示,就算如此,仍然很難解釋此種情況。股債之外還有其他資產,資產重新配置可以改抱現金、房地產、原物料、貴金屬等,無須買進價格可能下跌的債券。

Santschi強調,散戶熱情高漲不利債市,散戶買進時,往往錯誤收場。

債市多頭旺了30年,眾人對升息記憶太遙遠,一心認定債券基金穩賺不賠。ClientFirst Strategy總裁Mitch Goldberg指出,10年期美債殖利率持續上揚,如果衝破3%,債券基金將下跌2~5%,儘管不會打垮債市,但是會有巨大衝擊。如果問一般投資人買債券基金會不會賠錢,他們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如果今年仍這麼想,很有可能答錯。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2.161%;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7個基點至2.783%,續創2014年4月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6個基點至3.002%,為2017年5月以來首度重返3%這個重要心理關卡。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1月9日在投資人網路直播中曾表示,2018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可能會在某個時候上升至3.25%,而3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上升至2.99%、即會突破下降趨勢線。不只如此,假如10年債殖利率突破2.63%,那麼上升速度就會開始加快,這勢必會讓美股受到驚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