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中國一線城市房價同比由漲轉降二三線漲幅回落 調控效果續顯

評析:同比終於出現下滑,留意了...

中國一線城市房價同比由漲轉降二三線漲幅回落 調控效果續顯
路透社2018年2月24日 

路透北京2月24日 -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六公佈1月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由漲轉降,二三線城市漲幅亦回落;儘管當前市場還沒有完全進入降價區間,但市場調控效果繼續顯現。

按照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測算,2018年1月份全國70城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環比增幅為0.3%,同比增幅為5.4%,均保持了正增長但幅度變小的態勢,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線城市房價為32個月以來首現負增長,具有信號意義。

「其中正增長的特點說明當前市場還沒有完全進入降價的區間,而幅度變小則說明市場調控效果繼續有效,正不斷剔除房價泡沫,類似趨勢預計第一季度都會延續,即此類特徵會保持。」他稱。

嚴躍進稱,此次城市分類中,最大的信號在於一線城市。因為一線城市在過去的31個月,同比增幅一直是正的,而現在首次出現了下跌。雖然實際感受可能不太一樣,但從統計的角度看,是有信號意義的,體現了一線城市房價真正跌回去年水平。

他強調,一線城市具有領頭羊的角色,後續二三線城市也會有類似下跌的可能。當然需要強調一點,這個是統計的概念,而不是實際房價的概念。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亦解讀稱,1月份,在分類調控、因城施策的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繼續作用下,70個大中城市中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繼續保持穩定,其中11個城市價格低於上年同期水平。

從環比看,有7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下降,降幅在0.1至0.4個百分點之間;深圳、杭州和福州3個城市持平。從同比看,有11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下降,降幅在0.1至3.4個百分點之間,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低於上年同期水平。

劉建偉並提到,70個大中城市中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由漲轉降,環比下降,而二三線城市漲幅回落。

數據顯示,1月份,初步測算,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由上漲轉為下降,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漲幅連續16個月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分別比上月回落0.2和0.4個百分點;三線城市同比漲幅分別回落0.4和0.3個百分點。

環比看,70個大中城市中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由上月持平轉為下降,二手住宅銷售價格降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分別比上月回落0.3和0.2個百分點;三線城市環比漲幅分別回落0.1和0.2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北京和上海1月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同比分別下降1.2%和0.2%,而深圳1月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同比下降幅度達到3.4%。從環比看,1月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環比分別上漲0.2%、下降0.4%以及持平。

國家統計局特別說明,自2018年1月起,國家統計局取消保障性住房銷售價格統計指標,只編髮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不再編髮新建住宅銷售價格指數。

更多細節,請點選中國統計局網站(he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