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歐日CPI升溫…但不夠熱

評析:雖然有略微上升,但離警戒值都還有段距離。而且1月油價大漲,對物價影響不小,2月份油價已明顯回跌...

歐日CPI升溫…但不夠熱
2018-02-24 00:54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及歐元區23日公佈的1月通膨數據都顯示,1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分別僅略高於市場預估,距離2%目標依然遙遠,顯示歐、日央行並不急於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而美國通膨展望的不確定性相對較高。

日本1月整體CPI比去年同期上升1.4%,比經濟學家預估的1.3%略高。日本銀行(央行)重視、扣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年增0.9%,比市場預期的0.8%略高;扣除能源及食品後的核心CPI年增0.4%,也略高於市場預測的0.3%。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學者指出,日本1月核心CPI略高於預估,但距離2%目標還很遠,展望未來,由於國際油價下跌,加上日圓升值壓低進口物價,將使通膨壓力更低,日銀將繼續推行超寬鬆貨幣政策。日銀前理事木內登英表示,這兩項因素可能使核心CPI回降到零。

日本1月服務業生產者物價年增率降到0.7%,是去年7月來最低。經濟學者指出,未來將聚焦於「春鬥」薪資談判的結果,若加薪幅度擴大,將對消費支出及通膨上升有利。

歐元區1月整體CPI比去年同期上升1.3%,符合初估數字及市場預期;扣除食品與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1.2%,升幅略大於過去三個月來每月年升1.1%;再扣除菸、酒後的CPI年升1%,也高於過去三個月的每月0.9%升幅。

經濟學者指出,這份報告不太可能讓歐洲央行(ECB)感到安心,基本通膨雖稍微加速,但依然緩慢,將支持鴿派聲勢。

美國通膨的不確定性較高,市場預期經常失準。紐約聯準銀行對避險基金及其他經理人所做的每月調查顯示,33%受訪者預料長期通膨率將維持在2%到2.5%的低水準,比率為2015年12月以來最高,預期超過2.5%者的比率反而下降,不過這項調查是在1月CPI公佈之前所做,而1月數據卻高於市場預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