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1月出口成長連16紅 首度突破270億美元

評析:不要高興得太早,要把一、二月的數據加起來看才準。

1月出口成長連16紅 首度突破270億美元
2018-02-08 00:02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熱絡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一月出口二七三點八億美元創新高、連十六個月正成長。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今年春節在二月,一月工作天數較多,業者因應春節來臨提前備貨,一月出口成長百分之十五點三,並首度突破二七○億美元,表現不錯。

不過,蔡美娜指出,考慮春節因素、季節調整後後,一月出口年增率縮減為百分之七點六。隨基期增高,出口年增率也在收斂之中,今年出口個位數成長將成常態,恐難再出現雙位數成長。二月因工作天數減少,預期出口恐會是負成長,但一、二月整體來看,仍是穩定的狀態。

一月出口主要貨品全面成長,尤其傳統貨品表現特別好,塑橡膠及其製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礦產品因供需情況續佳及國際原油、鋼鐵價格攀升,年增率分別為百分之卅四點九、廿一點九、廿一點七及廿一點一。蔡美娜說,除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也與中國大陸實施環保限產措施有關。

蔡美娜指出,因海外投資擴廠及自動化設備需求,加上全球智慧自動化潮流,以及大陸買氣持續暢旺,機械產品出口年增百分之十八點五。

令人意外的是,過去出口表現一枝獨秀的電子零組件,一月出口僅成長百分之十一點八,低於整體出口增幅,比去年十二月份下降一成六,從「績優生」變成拉低出口表現的後段班學生。

蔡美娜表示,一月為淡季,加上蘋果iPhone新機銷售表現不如預期所致,但自動控制、智慧製造技術提升,物聯網、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生物辨識、虛擬貨幣等新興商機擴散,有助於抵消智慧手機成長走緩的疑慮。

她指出,一月對歐洲以外的主要市場出口規模值均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中對日本出口達史上第三高。亞洲區域內需求合計拉抬本月出口上升十二點八個百分點,貢獻率達八成三。
圖/聯合報提供

進口方面,一月進口二四九點六億美元,是近四十三個月來的最高值,年增百分之廿三點三,其中,中國大陸及香港與歐洲進口均為歷年單月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月電子零組件進口四八點七億美元,創新高,顯示廠商備貨積極,未來出口需求依然存在;而藥粧、小客車等進口消費品也創單月新高,年增三成,顯示年節採買需求及內需回溫,民間消費氛圍持續好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