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沙國轉鷹派 油價喊70美元

評析: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是市場的老三了,早已失去了油價的喊價權,現在油價老美說了算...

沙國轉鷹派 油價喊70美元
2018-02-20 00:03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沙烏地阿拉伯正從油國組織(OPEC)中的「鴿派」轉為「鷹派」,對油價的期望值已從每桶60美元提高到70美元;能源部長法利赫目前正在倡議即使達成減產目標,甚至造成油市供給短缺,今年全年也將繼續減產。

國際油價繼上週寫下1月底以來最大單周漲幅,19日持續上揚,倫敦布侖特原油期貨盤中漲0.5%,報每桶65.17美元;紐約西德州漲0.8%,報62.2美元。

OPEC與夥伴國所訂的減產目標,也就是使全球原油庫存量回到五年平均水準,現在已接近、甚或已經達成;但沙、俄兩國現在表示要修改目標,鼓勵其他參與國繼續減少供給量。

法利赫表示,即使油市供給短缺,今年全年仍將維持減產;「如果我們必須矯往過正,就是要這麼辦」。

熟悉內情人士表示,法利赫之前曾對每桶60美元表示滿意,但現在希望能到70美元。

法國巴黎銀行商品市場主管表示,沙國已體認到庫存目標的侷限性,因為實際庫存量連年提高,使五年移動平均庫存量也提高,因此油市恢復平衡的說法存在「誤差」。

沙國改變立場,反映王儲賓沙爾曼推動全面經濟改革所面對的空前財政壓力。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公司商品策略長克羅夫特表示,「如果你是賓沙爾曼,並且正在對國家發動創新,就需要確定的油價使改革運作」。

而且繼續減產以支撐油價,能使阿美石油公司上市後的市值更有希望達到2兆美元,而目前許多分析師認為這項期望並不實際。

油價上漲能使售油收入增加,使沙國政府削減公共津貼及裁減公務員的速度可以放慢,以支撐沙國經濟,並爭取民眾對經濟轉型計畫的支持。

德國商業銀行商品市場研究主管韋恩堡指出,沙國這套推升油價的策略可能終將失敗,因為將使美國頁岩石油產量大幅增加,壓低油價;「沙國過度自信,不計代價推升油價,但在當前油市環境下將不會奏效」。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