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債券殖利率進入上升週期 72年來首見 股市憂心?

評析:殖利率持續攀高絕對是股市的隱憂,只是沒人能確知要升到多少才會引爆股市崩跌?像前一波才來到2.85%就引發一波回檔,但春節期間最高來到2.9447%,股市也沒再次下滑...所以3%或5%都是沒有根據的數字。

之如版主長時間以來常說的:欲跌其股,何患無辭?只要市場禿鷹想發動攻擊,任何位置都可能是引爆點!總之,邊做邊看,步步為營即是...

債券殖利率進入上升週期 72年來首見 股市憂心?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8/02/20 22:371

美國債券市場的多頭走勢可謂已告結束,因為市場進入了 72 年來所未見階段:殖利率上升週期。

Yamada 技術研究顧問公司分析師雅曼達 (Louise Yamada) 上週四告訴 CNBC 說:「我們認為,36 年的下降殖利率週期已經結束,」

於 1981 年 9 月觸及 15.84% 歷史高點後,美國 10 年期債券殖利率便持續下降。2016 年 7 月,該殖利率觸及 1.36% 低點。雅曼達指出,其後,下降趨勢線似乎已被突破。

該殖利率的下一檔壓力在 3%。若觸及該水準,即可確認,該殖利率已觸及底部,上升週期已經開始。

雅曼達說:「殖利率一旦突破 3%,以長期觀點而言,新的殖利率上升週期便正式開始,為 1946 年以來所未見。」

利率週期極為漫長,通常可長達 22 至 37 年。

投資人擔憂上升的殖利率週期,將對股市的多頭走勢構成壓力。但雅曼達指出,儘管殖利率呈現上升趨勢,股市仍可望持續走高,直到一定的程度。

她說,隨著經濟成長,殖利率亦將同步走高一段時期。直到殖利率突破 5% 後,股市投資人才需感到擔憂。

殖利率3%後標普指數與風險溢價預期(圖表取自Zero Hedge)
殖利率 3% 後標普指數與風險溢價預期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風險溢價在3.9%時,殖利率與股市關係(圖表取自Zero Hedge)
風險溢價在 3.9% 時,殖利率與股市關係(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