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南向淘金,三大理由買東協!

評析:今年馬來西亞與柬埔寨將有大選,泰國國會大選已延至明年,印尼的總統大選是明年不是今年,今年只有地區選舉。

東協地區這幾年電商都以30~40%的速度在成長,是全世界電商成長最快速的地區!!

南向淘金,三大理由買東協!
2018/2/21 提供機構:群益投信

回顧2017年,MSCI東南亞指數漲幅達到25%,其中,印尼、泰國、菲律賓股市更創下歷史新高。2018年持續「南向掏金」,東協市場三大利多加持,在這波2月份全球股災表現相對抗跌,趁著這波修正拉回,佈局潛力市場。

Q1:近期全球股市面臨修正的主因為何,投資又該如何佈局?

答:
2月初以來全球股市呈現較大回檔,主因是1月底美國FOMC2018年第一次利率決策會議,會後聲明雖然如外界預期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然而對於2018年經濟成長力道預期更加樂觀,並且調升全年通貨膨脹有機會達到2%水準。較偏鷹派的言論引發市場對於FED可能在利率調升的步伐更加積極的預期,使得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竄升,並且加大利率環境加速緊縮對企業經營成本的疑慮恐慌,引發美國股市帶頭重挫,截至2/8號,美主要指數S&P 500在短短6天暴跌近8.60%。然而同期間東協五國指數修正幅度明顯小於美股,表現明顯抗跌。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18/2/8

Q2:2018年東協股市看好的三大理由。

答:
(1)有數字,股市才健康

2018年東協預期維持穩定向好態勢。根據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把GDP由5.0%上調至5.2%,高於2014年至2016年期間的4.6%。未來東協各國將有多項跡基礎建設要開始啟動,預期東盟整體GDP增長可維持在5%水平以上。雖然,印尼、泰國及馬來西亞將舉行大選,但一般預期選舉結果不會對政局穩定構成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HSBC、Citi Research,資料時間:2018/1

(2)有建設,股市才有撐

今年東協國家有多項大型建設項目開始進行,區內的投資開支將會蓬勃擴張。印尼9月亞運會,將加大資源完成運動會地區的交通建設;泰國的東部經濟走廊計畫,將投資430億美元。其中機場、高鐵及港口在2018年啟動招標。菲律賓政府公佈至2020年每年平均要投資360億美元在交通基建及城市發展。此外,還有多條高鐵項目,包括中國至泰國鐵路、吉隆坡至新加坡鐵路及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

(3) 有前景,股市才會漲

快速成長的網路使用人口,成為東協發展電商的最佳後盾,全球電商龍頭都想搶有一席之地。東南亞六國有6億人口,目前網路滲透率不到六成,電商佔整體零售的比例也只有1~5%,這是個電商處女地。這美麗錢景,吸引著國際大公司卡位,連中國馬雲都被吸引,馬來西亞數位自由貿易區就和阿里巴巴合資,創造出6萬個工作機會,並將貿易增額到650億美元。不隻馬雲,亞馬遜2017也進軍新加玻,蝦皮、eBay也一個接一個揮軍南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