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鮑爾2月4日接Fed 面對最好也最壞時刻

評析:鮑爾當下的最大難題還是在於化解金融市場泡沫的疑慮。

鮑爾2月4日接Fed 面對最好也最壞時刻
2018-01-31 00:05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下任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即將於二月四日從現任主席葉倫手中接過棒子,儘管美國經濟情勢一片榮景,但鮑爾也面臨一連串險阻,鮑爾與聯準會必須有更篤定的政策主張,才有辦法讓目前的狀況持續下去。

金融時報報導,鮑爾他承接的是「大三元」亮麗景象,包括經濟成長強勁,失業降到二○○○年來最低水準,美股與房市也一片繁榮,比二○一四年葉倫上任時好得太多。

以往經驗顯示,每當聯準會換人掌舵,美國的運勢都會急轉。一九八七年葛林斯班出任主席才兩個月,就發生「黑色星期一」股市大崩盤;柏南克二○○六年上任之際,美國正處於金融危機邊緣。葉倫運氣不錯,能夠安全下莊;但她留給鮑爾的良辰美景,可能也維持不了多久。

鮑爾面臨的一連串險阻,包括川普政府大幅減稅及大舉擴張支出、失業率甚低、通膨正開始上升、金融情勢仍持續寬鬆,這是景氣循環過程中聯準會最難掌管政策的位置。

如何在通膨偏低、經濟升溫且市場過熱之間求取平衡?鮑爾與聯準會必須有更篤定的政策主張。鮑爾接任後,貨幣政策基本上將是「葉規鮑隨」,繼續執行葉倫精心規劃的超審慎緊縮路徑。

目前聯準會預測今年內將升息三碼,市場也預期三月會議時將升一碼,同時還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

各界並不預期聯準會會突然改弦更張,現階段仍將以審慎為主,大幅升息相當危險;但鮑爾也不能一直將政策交付「自動駕駛」。關鍵在於資產價格上漲、減稅及經濟成長增強的綜合效應下,通膨可能加速上升,屆時聯準會終將毫無選擇地加速升息,這將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 。

聯準會也瞭解最近幾次景氣循環終結時,金融市場也都是從繁榮摔到谷底。為了要替股市降溫,未來,官員料將對股市發表更密集的評論。

鮑爾面對的另一大難題,就是如果市場或整體經濟突然意外地陷入困境,聯準會該如何因應?一旦經濟衰退,財政政策已經沒有多少擴張的餘地;但以目前超低的利率,聯準會也缺乏大幅降息的空間來對抗衰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