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台灣錢 7年流出10兆到海外

評析:金融帳持續流出不是好事,但也要看是做什麼事?像文中提到的,主要是因為對外投資增加,這就不見得是壞事,就怕錢一去不回。以壽險業海外投資來說,就不至於一去不回,也就不需太多擔心...

台灣錢 7年流出10兆到海外
2018-02-23 23:49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錢進海外,力道越來越大。中央銀行昨天公佈二○一七年第四季國際收支,受到壽險業大買海外股債影響,去年第四季金融帳「淨流出(淨資產增加)」金額高達二一○點六億美元,創下史上單季資金淨流出最大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金融帳已淨流出長達卅季,創下史上最長紀錄,累計金額達三五四○點七億美元,相當於十點三八兆台幣。

國際收支」是統計一段時間一國對外商品、服務及資本等交易情況。央行官員表示,經常帳處於順差的國家,因為對外輸出的商品和服務大於輸入,亦即賣的比買的多,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這些債權若由民間部門持有,即為「金融帳淨資產增加」台灣、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都屬於金融帳淨資產增加。

根據央行統計,原本金融帳單季最大淨流出金額,是二○一五年第四季的二○一點九億美元。去年第四季的二一○點六億美元,不僅是史上首季最大流出金額;去年全年金融帳流出金額高達六八六點四億美元,也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另外,去年台灣經常帳順差達八四○點九億美元,也創下新高紀錄。

央行官員解釋,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最關鍵的就是保險業海外投資。壽險業去年大幅加碼海外股市、債市,去年全年台灣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八二九點二億美元,其中大半是壽險業海外投資,成為去年金融帳整年淨流出六八六點四億美元關鍵主因。

不過,台灣連續卅季金融帳淨流出金額高達三五四○點七億美元、相當十點三八兆台幣,也相當驚人,若以高鐵建設成本一四五億美元為例,已可興建廿四條台灣高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