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21日星期日

西班牙信評 可望重返A級

評析:西班牙已連續三年經濟成長率超過3%(2015~2017),不只在全歐洲,在全世界先進國家中都是名列前茅。政府負債佔GDP比重也已跌破100%,只剩99.8%,財政赤字更僅剩1.1%,還低於歐元區平均的1.2%(至去年Q2數據)。

相較之下,美國政府負債佔GDP比重達到近104%,去年政府預算赤字3.5%,去年經濟成長率僅約2.3%,但美國信評是AA+,西班牙卻還僅BBB+...美國這些信評機構要降其他國家信評時,可是毫不手軟,要升時,可就沒那麼簡單!!要說沒有政治考量,鬼才相信!

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66%,西班牙公債卻僅1.45%,這意謂西班牙公債比美國公債還值錢(殖利率與債券價格呈反向關係),但西班牙信評卻比美國低6級(正常情況下,信評越低,殖利率應該越高才合理),這不是很奇怪嗎?其中希翹何在就不得而知了...

當然信評機構一定會以加泰隆尼亞地區獨立問題大作文章,但目前根本看不出來西班牙經濟有因此受到影響!

西班牙信評 可望重返A級
2018-01-20 00:27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路透19日倫敦電

西班牙公債19日表現優於大盤,因為市場預期西班牙的債信評等將獲得調升至A,為歐債危機以來首見。

信評機構惠譽(Fitch)定19日檢討西班牙的主權債信評等,分析師預期經濟情勢轉強,加上政治風險降低,將有助西國的信評從BBB+調升至A。

這將是西班牙自2012年初以來重獲A級信評,當時正逢歐洲債務危機高峰,西班牙的信評連遭國際三大信評機構調降。

多數歐元區債券的殖利率在19日上揚,然而西班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逆勢下滑至1.45%,代表債券價格上漲。西班牙與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縮小至94個基點,為去年7月來最小差距。

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策略師丹許表示:「我們現在認為惠譽將西班牙信評調升一級的可能性,高於維持於BBB+。三大信評機構調高西班牙信評只是遲早的問題。」

西班牙國內生產毛額(GDP)去年成長3.1%,在歐洲是表現最佳的國家之一,不過加泰隆尼亞地區的獨立公投疑慮是阻礙西國信評獲升的因素。

3 則留言:

  1. 老師好
    近來歐元區市場受到歐元疲弱義大利政治因素等影響,呈現弱勢走勢,
    雖沒看到有關於西班牙的負面消息,但本來獲利不錯的西班牙為主的基金也受到影響
    請教您,我是否該降低西班牙甚至歐元區投資部位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老師好
    我在鉅亨網找到有關西班牙首相將面臨不信任投票的消息,可能是這個影響股市。
    是否可將此視為短期因素,就像去年10月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一樣靜待其變,或是您會建議其他作為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看來西班牙並沒有基本慢的問題,當下的政治問題可視為短期因素。只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政治波瀾,很難預期要持續多久?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新的插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