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聰明!庫克端出「蘋果派」 迎合川普口味

評析:識時務者為俊傑,川普稅改幾乎就是衝著蘋果來的,蘋果若不善意回應,就太不給川普面子了。只是蘋果到底實際匯回多少海外資金,還有待觀察...

此外,不只是蘋果匯回資金,若其他美國企業跟進...據統計美國企業在海外約有1.6兆美元,不要說全匯回了,有個一半,那美國就不得了了。但相對的,被匯出的國家就剉著等...據悉,歐洲是最擔心此事的地區...

聰明!庫克端出「蘋果派」 迎合川普口味
2018-01-18 19:05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路透評論指出,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端出和「蘋果派」一樣具有濃濃美國味的投資計畫,正對了美國總統川普的口味。

這家iPhone製造商將付出380億美元的稅款,以便把存放在海外的巨額現金匯回美國。蘋果也倣傚亞馬遜(Amazon)推出在美國境內啟用企業新總部的計畫,預計未來五年在國內投資300億美元,創造2萬個工作。.

蘋果目前約有2,520億美元的現金留置海外,成為美國新稅法匯回條款對準的最大目標。依據該條款,蘋果將支付最多相當於這些現金15.5%的一次性稅款。蘋果未說明會把多少比率的海外現金回國內,但強調將在美國砸下巨額資本支出,用意顯然希望領頭搭上川普的「美國優先」列車。 對一家把製造業務大量外包給中國等地廠商的美國企業而言,庫克傳達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

這300億美元美國資本支出,金額是否比蘋果已經宣佈的投資計畫增加,目前尚不明,因為該公司並未公佈各地區投資額細項。整體而言,蘋果止於去年9月的2017年度資本支出達107億美元,蘋果預估今年度將提高到160億美元。最新財務年報顯示,蘋果約61%的長期資產位於美國境內,按此比例推估,單是今年就可能在全美各地砸下100億美元。無論如何,逾2,000億美元的現金不再留置海外,也讓庫克有充分的空間提高股利或買回庫藏股。

承諾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對蘋果也似乎是輕而易舉。蘋果目前的美國員工總數約8.4萬人,相當於全球僱員總數的68%。假設維持這個百分比率未改變,過去五年來蘋果已經在美國增聘了2.4萬人。而且,不同於亞馬遜醞釀興建第二企業總部僱用約5萬人,在全美各大城市掀起激烈競標戰,蘋果建新園區的計畫規模相對較小,未來進駐的只是客戶服務技術人員。

然而,蘋果17日的宣佈仍具有諸多象徵意義。庫克當初因擅長管理蘋果遍佈世界各地的供應鏈而在蘋果一路升上執行長,蘋果幾乎所有的硬體都在錯綜複雜的海外工廠網絡製造。趁美國減稅之際擺出響應投資美國、創造就業的高姿態,這位蘋果舵手聰明地順水推舟,在此議題上與川普站在同一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