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證交所七大新制上路

評析:對一般投資人有直接影響的,就電子投票這一項。在過去,相信絕大多數投資人從未行使過投票權這項普通股股東專屬權益。改以電子投票後,可以讓多數股東更容易參與表達意見及行使權益。

證交所七大新制上路
2018-01-04 00:04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昨(3)日發佈2018年七大新制,針對新上市公司,規範今年起需設置審計委員會並投保董事責任險;已上市公司則需每年辦理一次法說會,且股東會全面採行電子投票。

證交所表示,今年起,申請上市公司將要求設置審計委員會,並投保董事責任險,審計委員會按規範需由三名以上獨立董事組成。且為接軌海外上市公司例行舉辦法說會趨勢,國內上市公司每年至少應在國內辦理一次法說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為提升公司治理水準,今年起,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將全面採行電子投票。在公司治理評鑑部分,亦將調整指標題型,包括加強董事會職能評鑑比重,並新增「訂定吹哨者檢舉制度」、「是否規定全體董事/監察人選舉採候選人提名制度」、「針對董事會績效訂定評估辦法」等六項指標,列為加重給分題。

針對券商運作,證交所提出三大新制,一是券商查核差異化管理,具體分為券商查核差異化、新種業務申請差異化、承作業務額度差異化,其中查核差異化,已同意就評等良好券商予以簡化審核程序。

二是券商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修正,包含鼓勵券商設置檢舉人保護制度、內外部檢舉管道制度。

三是開辦券商主機共置(co-location)服務,券商主機可放置於證交所第一資訊中心機房,與交易系統直接連線,降低資訊傳輸延遲時間。目前證交所已開放券商機櫃申請及簽約,去年12月下旬上線,櫃買中心委託證交所協助建置主機共置服務部分,也將進行啟用。

此外,為強化行動裝置傳輸功能,證交所行動裝置App「台灣證券交易所NEW」於近期上線。新版App導入主流技術,納入對外服務網站及業務推動主題,以滿足投資人多元資訊需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