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與社民黨達成共識 梅克爾向組閣邁進

評析:梅克爾早已放話:最壞打算就是重選,也不排除組少數政府。能與社民黨重新組閣,算是較好的結果。

與社民黨達成共識 梅克爾向組閣邁進
2018年01月13日 04:09 工商時報 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組閣出現突破性的進展,她領導的保守聯盟與第二大黨社民黨週四挑燈夜戰,經過馬拉松式的談判後,終於在週五達成原則性協議,雙方向組閣邁進一步,意味梅克爾有望終結數月政治癱瘓局面。

受此帶動,歐元匯率升破1.21美元,寫下3年新高。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抵0.54%,創去年8月以來最高。

梅克爾的保守聯盟與社會民主黨(SPD)經過超過24小時的協商後,終於達成28頁的原則性協議,內容包括稅率、移民、保健等多項議題,作為接下來組閣正式談判的基礎。

社民黨發言人表示,與會政黨領袖達成突破性的共識,但最終的修訂版本仍須由正式談判訂立,也須經過黨內通過。

事實上,梅克爾的保守聯盟與社民黨要走向合組政府,仍存在潛在風險。社民黨領袖必須取得黨內代表同意,正式組閣協議須交由社民黨員投票通過。倘若社民黨代表與全體黨員不支持與梅克爾聯盟組成「大聯合政府」,組閣之路勢必生變。

社民黨內早已出現反對聲音,該黨青年領袖庫內特就表示,將號召全國性的活動反對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

德國去年9月24日大選後,梅克爾的保守聯盟未能獲得多數而陷入政治癱瘓,這使德國仍處看守政府狀態,梅克爾的第4任總理任期也難以展開。

大選支持度低迷令社民黨原本無意組閣,但去年11月梅克爾與自由民主黨(FDP)、綠黨組閣談判破裂,社民黨黨魁舒茲在各方壓力下改變態度,展開合組政府協商。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政治分析家柯特指出,「這次的協商不只攸關組閣,還攸關他們的政治生涯」,倘若無法產出聯盟政府,他們的前途也堪慮。

近期民調顯示,德國人對梅克爾再度與社民黨組閣反應冷淡。根據Focus雜誌調查,僅有30%的德國人樂見大聯合政府執政,另34%的人傾向重新選舉。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