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文在寅誓言努力縮短工時 讓勞工準時打卡下班

評析:韓國工時雖然多過台灣一些(以年均工時來算多了約35小時),但平均薪資卻高過台灣一倍以上,最低基本工資更比台灣高了約115%(亦即是台灣的2.15倍)!現在文在寅已訂出要將年均工時降到1800小時以下的目標,反觀台灣,政府卻還在想盡辦法要增加工時,唉...這沒有官商勾結,鬼才相信!!

文在寅誓言努力縮短工時 讓勞工準時打卡下班
2018-01-10 12:21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10日舉行新年記者會,誓言奮力爭取縮短勞工工時,讓勞工可以準時下班。南韓致力追求生產率,衍生出工時過長的問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6年數據,南韓已成為亞洲過勞最嚴重的國家。

文在寅誓言捍衛勞工「休息權」,不過南韓國會議員因週末薪資率爭論不休,立法進展緩慢。

過去,長工時一度被認為是加速刺激經濟的關鍵,但現在工作過長卻成為許多社會問題的源頭,包括低生育率和低生產率。南韓民眾一年工作2069小時,在35個OECD會員國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墨西哥。

南韓勞基法規定每週工時52小時,其中一般工作時間40小時,加班12小時,但是南韓勞動部的「每週」並不涵蓋週六和週日。實施時,這項法令可延伸至68小時,也就是週末可加班16小時。

隨著社會對工作的態度改變,南韓朝野議員2017年11月達成暫時協議,將每週工時從68小時削減到52小時,週末上班需額外支付薪資的50%。文在寅去年競選時,承諾要縮減南韓工時,並稱這項改變「是當務之急,不得再拖延」。

然而該協議並未獲得國會的支持,因為部分議員和工會要求週末加班需額外支付一倍薪資。南韓民主勞總在聲明中表示,週末加班拿雙倍薪水,對於減少週末上班有其必要,這對於必須加班的勞工是適當的補償。

南韓龍仁市檀國大學經濟學教授金泰基(譯音)表示:「縮短工時對幸福很重要,但這個議題需要和改善工作生產率的方法一起討論。若生產率未提高,員工不僅薪資減少,也會加重僱主的成本負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