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月6日星期六

歐CPI增1.4% 仍低於目標

評析:過去一年歐元區CPI大多維持在1.4~1.5%,若能維持這樣水準也是不錯,不一定就硬要拉到2%才叫好。

歐CPI增1.4% 仍低於目標
2018-01-06 00:09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儘管歐元區經濟穩步成長,但上月通膨率仍減速,恐怕提醒那些力促結束危機時期刺激措施的歐洲央行(ECB)官員,想結束量化寬鬆政策可能還得等等。

歐元區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揚1.4%,但低於去年11月的1.5%,核心CPI也意外維持在0.9%的水準。CPI數據出爐後,歐元對美元匯價變動不大,5日盤中跌0.1%。

歐元區經濟大致同步成長,現在ECB也用「擴張」形容經濟成長,而非「復甦」,ECB對景氣的信心可能正在轉變,但5日數據可能提醒決策官員腳步別走太快,在QE與負利率支撐下,消費者物價增幅仍低於約2%的目標。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預估,受石油基期效應影響,年初通膨率會進一步減速,第1季平均1.1%,接著才會加速;今年多數時間核心CPI會在1%附近徘徊,到年底會開始走高。

經濟學家並預料,基於通膨升溫需要時間,今年9月後ECB可能會再度將QE計畫延長六個月,且購債金額砍半,縮至150億歐元。

ECB排定25日召開政策會議,屆時投資人將觀察ECB總裁德拉基是否有任何因歐元升值而感到苦惱的跡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