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川普兌現競選承諾 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也受累

評析:量川普也不敢全面性對中國貿易制裁,只意思意思挑幾樣相對不重的的商品做做樣子罷了...

川普兌現競選承諾 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也受累
2018-01-23 11:50聯合報 記者許祖菱╱即時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22日宣佈,要對進口太陽能設備課以最高30%關稅;對進口洗衣機課以最高50%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曾揚言打擊與不公平貿易,如今終於下了重手。關稅新制除了衝擊中美貿易外,高科技產品生產下游設在大陸的台灣、南韓、日本都將受波及,美國此舉恐連帶影響自身亞洲盟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推出關稅新制,可能與上週公佈年度中美貿易逆差數據有關。但全球經濟市場顯然還沒準備好,今年除了擔憂北韓核武威脅外,還要應變美國祭出中美貿易戰。一旦貿易戰開打,對亞洲各國產業鏈衝擊恐遠遠高於預期。

美國1980年代主張保護主義的雷根政府,也曾對日本發動貿易戰,當時美國對日本進口半導體、電視、汽車課以重稅。但若美國對大陸發動貿易戰,結果可能與上回大不相同,因為美國從未與經濟規模、產業能力、全球野心相當的貿易對手正面衝突。

川普上任一年來一再強調「美國優先」;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也在中共十九大多次強調「中國夢」。在雙方陣營均欲保有貿易優勢情況下,貿易戰已然醞釀一段時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大陸貿易專家甘思德表示:「因為意識形態的狂熱,以及對於錯估究竟誰能有更多槓桿貿易優勢,貿易戰儼然將開打。」

中美貿易戰若真開打,可能真如川普所願重組全球貿易架構。川普曾表示,他認為美國犯過最大的錯誤,就是讓世界貿易組織(WTO)在2001年接受大陸加入世貿協議,變身美國最大競爭對手。他在競選期間還曾嗆聲,要退出「災難般的WTO」。

但有大陸高級官員提到,美國單方面提高關稅舉動,反而能讓大陸方面更團結。他猜測美國將會在支持、反對貿易戰的聲浪中分裂。新華社報導,川普16日與習近平通電話時才提到,應通過對彼此開放市場、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決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