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中國國家統計局2017年度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要點摘錄

評析:略高於預期。

關心中國市場的,就仔細看一下囉。

中國國家統計局2017年度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要點摘錄
路透社2018年1月18日

路透北京1月18日 -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四公佈,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增速為七年來首度回升,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6.8%,略高於路透調查對四季度的預估中值6.7%;去年前三個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別為6.9%、6.9%和6.8%。

統計局並公佈,2017年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10.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2%,略高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7.1%。

此外,中國2017年全年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

以下為在國新辦舉行的2017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要點摘錄:

**2017年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四大宏觀指標均穩中向好、好於預期。2017年GDP實際增長6.9%,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300萬;12月末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為4.98%;全年CPI上漲1.6%,好於預期;國家外匯儲備年末近31,400億美元。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重要進展,「三去一降一補」五大重點任務完成情況較好,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鋼鐵去產能5,000萬噸左右、煤炭去產能1.5億噸以上,煤電的5000千瓦去產能任務已經完成。

新舊動能的轉換加快進行,「四新」(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還有新產品、新動能,「六新」在過去一年蓬勃發展。其中,新產品方面,需求非常旺盛的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都增長50%以上;新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都是10%以上的增長;新業態,實物網上商品零售額增長28%。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放管服改革,使得企業等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得到了調動,2017年日均新登記企業1.66萬戶,有力支撐了就業和創新發展。宏觀上反映節能減排的指標,2017年全國單位GDP能耗下降3.7%,年度目標是下降3.4%。

2017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1.6%。從需求看,去年,2017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1.6%。應該看到中國經濟增長還是內需拉動為主,91%靠內需,內需裡面六成還是消費拉動,投資當然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結構調整、優化升級在加快進行,提質增效的階段性的變化特徵會越來越明顯。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2018年的根本要求**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經濟發展也有階段性變化,有結構性變化,也有週期性的因素。從階段性變化來看,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迫切需要由大轉強。中央明確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2018年發展的根本要求,相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也明確了今年的重點任務,推動經濟朝著高質量的方向去努力。

結構性變化方面,今年各地區各部門還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三去一降一補」五大重點任務的同時,要加大「破、立、降」,破除無效供給、增加有效供給、降低生產經營成本,這些結構性變化因素還會產生影響。

週期性變化因素也在一定程度存在著,世界經濟總體復甦向好,雖然還存在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只要能夠抓住機遇、克服挑戰,國內經濟會在與世界經濟的高度融合中繼續穩健發展。同時,國內發展存在諸多有利機遇,當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結構調整、優化升級在加快進行,提質增效的階段性的變化特徵會越來越明顯。

**繼續改善貿易結構,促進外貿發展**

2017年出口實現了兩位數增長,出口結構進一步改善,機電產品出口比重進一步提升,高技術產業出口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因此繼續促進貿易發展,很重要的是繼續改善貿易結構,在世界各國在互利共贏中發揮中國的比較優勢。

開放不僅包括貨物貿易,還包括投資、服務貿易。服務貿易總得來說還是進口大於出口,中國的服務貿易也在大踏步前進,對外投資和利用外資也是國際收支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全面開放的格局,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和雙向投資共同發力,一定能夠由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使中國經濟發展更加支撐有力,不僅使中國人民受益,而且是互利共贏的格局。

**2018年國際收支平衡穩中向好**

去年經濟穩中向好、好於預期,其中一個方面實現了國際收支的基本平衡,從宏觀上起到了保障和促進作用。維護國際收支平衡是中國宏觀部門的重要職責。

人民幣在國際收支平衡下,匯率是穩定的。人民幣幣值穩定不僅有利於貿易穩定發展,也有利於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相信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引導下,在有關部門的努力下,2018年中國國際收支平衡的狀況也是穩中向好的。

**依法依規處理統計造假行為**

地方數據加總超過全國總量,這是分級核算的結果,經過近幾年努力這個差距在縮小,但是仍然還有差距。比如,2016年地方加總的地區生產總值就比全國數據高出3.6萬億元。

核算體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要實行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時間表、任務書都已經確定了,就是要到2019年實施。一些地方的數據有問題,不影響全國統計數據的真實可靠性。

對於少數地方、少數企業、少數單位存在的弄虛作假和統計造假行為、統計違法違規的現象,不管是虛報,還是瞞報、拒報,都要依法依規處理。

**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

微觀槓桿率連續兩年好轉,從統計監測看,過去一年穩中有降。GDP實際增長6.9%,如果考慮到縮減指數,名義增長11%左右;2017年末M2同比增長8.2%,11%和8.2%的增速比較,分母大了、分子小了,槓桿率平穩下降。

扶貧攻堅工作方面,2016年全國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人,2017年的數據預計比2016年任務完成更多。

污染防治工作,去年GDP實現6.9%的速度是在加大污染防治的力度下實現的。現在追求綠色發展,是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建設協調的發展,這樣帶來的結構變化和經濟發展就是正面影響。經濟運行是否在合理區間,要看經濟增長速度,但是同時也要看就業增加多少,看收入增加多少、看生態環境改善多少、看物價穩定情況如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