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6日星期六

縱橫40年 新興市場教父月底退休

評析:廉頗老矣,這幾年墨比爾斯操盤的基金績效已大不如前。

墨比爾斯這幾年一直力推邊境市場,也成立了邊境市場基金,但績效一直是同類型基金中的後段班...

縱橫40年 新興市場教父月底退休
2018-01-06 01:58經濟日報 記者廖玉玲╱即時報導

有「新興市場教父」美譽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將於月底退休,離開他待了30年的富蘭克林坦伯頓。

富蘭克林坦伯頓董事長兼執行長強森(Greg Johnson)5日在聲明中表示,當今世上沒有一個人比墨比爾斯更能代表新興市場投資。

墨比爾斯在開發中國家股市的投資經歷超過40年。他跟台灣也有一點淵源,在加入富蘭克林前,他於1980年加入英國證券商Vickers da Costa,後來協助在台灣設立分公司。

其實早在2016年4月時,墨比爾斯就已淡出一些日常性經理業務,交棒給多佛(Stephen Dover),但仍擔任富蘭克林新興市場集團的總裁。

根據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的網站資料,墨比爾斯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與政治學博士,一年平均有200天周遊各新興市場,拜訪一家家上市公司。1987年應坦伯頓基金公司創辦人約翰.坦伯頓邀請,於香港成立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全球第一處辦公室。

彭博資訊則報導,現年81歲的墨比爾斯,曾說自己大多數的資產也投入坦伯頓的基金,他曾經準預測出2009年開始的多頭市場,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大膽進場,並在1998年俄羅斯市場爆發恐慌性賣壓期間,買進俄股。

他也是全球第一位認定非洲是充滿希望的邊境市場的機構投資人,並於2012年設立坦伯頓非洲基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