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超級搖錢樹!瑞士央行去年進帳550億美元 比蘋果還會賺

評析:別忘了,之前瑞郎與歐元脫鉤,也曾讓瑞士央行付出慘痛代價...

各國央行都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賺錢只是「不小心」發生的邊際效用。

超級搖錢樹!瑞士央行去年進帳550億美元 比蘋果還會賺
2018-01-09 23:55經濟日報 記者林昀嫻╱即時報導

去年瑞士央行變得更有錢,多虧旗下所管理價值近8,000億美元的外國股票和債券,2017年獲利550億美元,已超越蘋果的同期獲利,也高於摩根大通和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去年加總起來的獲利,堪稱超級搖錢樹。

華爾街日報報導,瑞士央行(SNB)9日表示,預期去年度獲利為540億瑞士法郎(約550億美元),創歷來最高,佔瑞士國內生產毛額(GDP)的8%。相形之下,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得要賺進約1.5兆美元,才能在美國GDP佔有類似的比率,Fed近年來的每年度獲利約1,000億美元。

SNB旗下約有800名員工,其總裁每年薪酬約100萬美元,也是全球薪酬數一數二高的央行官員。SNB也是全球少數有上市的央行,去年其股價增加一倍有餘,9日盤中上漲近3%。

SNB去年的龐大獲利可歸功於三大推力:首先,因公債殖利率低,使SNB持有的外國債券仍可保有價值,其持有的外國債券為外匯存底的八成,其次,股價走高也推升其持股價值,加上瑞士法郎走軟,使得央行外國資產以瑞郎計價時變得更值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