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歐元區製造業 20年來最強擴張

評析:記者寫了一堆,就是沒寫到最重要的台灣製造業PMI到底是多少,這好比考試時寫了一堆說明,但就是沒寫答案,唉...

12月台灣中經院製造業PMI比11月高0.8,來到58。服務業PMI則小幅下滑0.1,來到53.3。

等著看晚上美國ISM公布...

歐元區製造業 20年來最強擴張
2018-01-03 00:41聯合報 編譯林聰毅、潘姿羽/綜合報導

在強勁外部需求的帶動下,去年十二月歐元區製造業擴張速度創逾廿年來最快,旺盛景氣將持續至今年。亞洲的工廠活動則憂喜參半,中國意外升至四個月高點,印度攀抵五年新高,但南韓、印尼及馬來西亞均陷萎縮,意味著亞洲地區的升息步伐可能緩慢而漸進。

台灣的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也公佈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第廿二個月呈現擴張,再創指數創編以來最長擴張期;不過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製造業廠商展望未來半年景氣態度轉趨保守。

中經院公佈的上月製造業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均呈現擴張速度加快走勢,各攀升二至四個百分點,至五十八點一與六十二點三,來到相當高的水準。但製造業廠商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的指數回跌一點二個百分點至五十八點八,與上述正面樂觀的指標走勢分歧。

吳中書認為,PMI指標現況穩健擴張、對未來展望卻相對保守,這中間落差除了與產業淡旺季有關今年全球也存在一些可能影響景氣的變數,如地緣政治風險、美國總統川普政策走向與執行力道等。

歐元區IHS Markit製造業PMI最終值為六十點六,升至一九九七年六月開始這項調查以來最高。其中被視為經濟體質重要指標的生產指數升至逾十七年來最高的六十二點二。

歐元區去年經濟表現已超越美國、日本等其他經濟體,歐洲央行計畫從本月起縮減刺激計畫。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表現最搶眼,十二月製造業PMI躍升至歷史新高六十三點三,產能限制並導致逾廿年來最大規模的出貨延遲。

亞洲方面,在新訂單激增的帶動下,財新/Markit公佈的中國十二月製造業PMI升至五十一點五,不僅遠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五十點六,並且創去年八月以來最高。但這項調查與上週日出爐的官方製造業PMI數據有差距,官方數據顯示,受治理汙染、抑制高風險融資及打房等措施影響,製造業增長速度放緩。分析師說,兩者差異在於財新PMI追蹤的是規模較小的民營企業,對出口更敏感。

印度日經/Markit製造業PMI升至五十四點七,創五年來最高,主因是產量與新訂單激增;印尼、馬來西亞和南韓則跌破五十榮枯分水嶺,分別是四十九點九、四十九點三、四十九點九;台灣、越南和菲律賓的PMI指數都遠高於五十,顯示亞洲製造業成長分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