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去年中國CPI溫和收尾 2018年通脹風險略升但無礙貨幣政策中性

評析:參考看看。

去年中國CPI溫和收尾 2018年通脹風險略升但無礙貨幣政策中性
路透社 2018年1月10日 

路透北京1月10日 - 中國去年通脹溫和收尾,遠低於政府設定的3%目標水平。展望2018年,在低基數和豬肉等食品價格企穩回升影響下,通脹中樞料將上移,全年CPI漲幅可能略高於2%;PPI受制於高基數預計漲幅也有限。因此雖然今年物價上升風險高於去年但通脹總體仍屬溫和,不會對貨幣政策構成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2018年的政策重心在於防風險、去槓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進一步推進供給側結構型改革、致力中國經濟的提質增效是主要任務,在雙支柱調控的框架下,監管政策密集落地會逐步加強宏觀審慎的調控效力,有助於貨幣政策向中性回歸。

「總體來看2017年CPI相當溫和,既無通脹亦無通縮,物價走勢穩定,PPI則因前期基數因素影響全年保持在相對高位運行,但也呈下行態勢。」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稱。

他預計今年CPI會較去年有所回升,可能會突破2%,全年可能會在2.1%左右;而PPI根據模型測算,考慮到翹尾因素和新漲價因素,預計今年全年漲幅會維持在4%左右。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三公佈,2017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8%,環比上漲0.3%,均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1.9%和0.4%。當月食品價格同比下降0.4%,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4%。

全年來看,中國2017年CPI同比上漲1.6%,漲幅比上年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主要受豬肉和鮮菜價格下降較多影響;非食品價格上漲2.3%,漲幅比上年擴大0.9個百分點。

12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4.9%,高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4.8%,但為去年11月同比上漲3.3%以來最低;全年PPI則上漲6.3%,結束了自2012年以來連續五年的下降態勢。

「(2018年)通脹將重回視野,但不構成政策風險,」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預計今年政府還會把目標通脹率維持在3.0%,但與之前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實際通脹水平可能會比較接近目標值,預計在2.5%左右。

他指出,考慮到低基數和豬肉等食品價格企穩回升,食品CPI會轉正並成為推動今年CPI上行的重要推手。而居於高位的原材料價格會繼續向下游緩慢傳導,加上消費轉型升級過程中對服務業需求上升以及人力成本持續上漲,導致服務類CPI依然有上升的空間。

「雖然諸多因素指向通脹率可能回升,但今年物價上漲整體可控,不會成為政策層面的焦點性問題,」章俊稱,首先從實體經濟層面來看,年內出現經濟過熱而引發較高通脹的概率很低;其次今年「雙支柱調控框架」 下的中性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將繼續推動金融市場去槓桿,從貨幣角度來看也沒有通脹大幅上升的基礎。

由於物價數據整體溫和,中國金融市場對此反響不大。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早盤隨中間價下探至近兩週低點後跌勢明顯收窄,最新報6.5230元;滬綜指.SSEC小漲0.21%。

以下為12月數據詳情(同比%):

實際值 預估中值 前值 預估區間 上年同期

CPI 1.8 1.9 1.7 1.7~2.1 2.1

PPI 4.9 4.8 5.8 4.4~5.6 5.5

中國月度CPI和PPI同比增速圖表 tmsnrt.rs/2CLMVma

**去年溫和收尾,2018年通脹中樞將上移**

上證綜指
3422.1416
.SSECSHANGHAI STOCK EXCHANGE
+8.24(+0.24%)
.SSEC
.SSEC
受食品價格出現逾十年來首次同比下降影響,中國2017年全年1.6%的CPI同比漲幅遠低於3%的目標水平,較上年則回落0.4個百分點;PPI雖然年度漲幅轉正,但整體也呈現逐漸收窄的趨勢。

分析師認為,2018年1月受春節錯位的影響,CPI同比漲幅可能進一步下滑;但今年全年在低基數和食品價格轉正預期下,通脹中樞將上移,CPI漲幅在2%以上;但PPI受制於高基數影響,同比漲幅將出現大幅回落。

「2018年1月以來受雨雪、低溫和季節因素推動,鮮菜、肉類等食品價格環比回升,但由於與去年春節月份錯位,預計1月CPI同比或回落至1.4%,2月可能跳升至2%上方,但或不會有市場預期的2.5%那麼高,」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梁中華稱。

他們指出,受食品價格季節性走強、春節錯位等短期因素影響,CPI同比在2、3月份大概率維持在2%上方,但依然溫和;國際油價雖強,但國內地產、基建需求端回落,基數抬升,PPI同比仍趨回落,通脹整體壓力不大。

國信證券宏觀固收團隊的董德志、李智能也分析稱,從高頻數據來看,1月首週食品價格季節性回升,同時蔬菜價格受大雪嚴寒天氣影響漲幅有所擴大,但肉類價格漲幅明顯趨緩,整體食品價格上升幅度有限。由於2017年1月為春節月,基數很高,預計2018年1月CPI同比將明顯回落至1.3-1.4%左右。

但2016年以來的需求回暖情況恐難一路持續,內需和外需均有弱化趨勢,預計工業品價格將跟隨總需求逐漸回落,2018年一季度末PPI同比漲幅或回落至3.5%左右。

中國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轉為上漲6.3%,結束了自2012年以來連續5年的下降態勢。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8.3%,影響PPI上漲約6.13個百分點,漲幅較大的行業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分別上漲29.0%、28.2%和27.9%。

「展望2018年,CPI在2017年低基數上同比增速將有所上升,不過在去槓桿和嚴監管的政策大方向下,在國內金融市場利率不斷上行的背景下,通脹壓力有限;PPI受2017年高基數的影響,將延續高位回落的態勢,」恆豐銀行研究院宏觀團隊蔡浩、李海靜稱。

不過他們認為,供給側改革和環保限產政策的持續推進或延緩PPI同比下降的速度,12月PPI的環比增速反彈主因冬季采暖和環保限產對大宗商品價格形成一定支撐,「煤改氣」政策以及隨之而來的「氣荒」,導致燃氣價格大幅上漲,12月以來燃氣生產和供應、黑色金屬冶煉和加工等行業價格環比全面上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