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一天兩起 全球藥廠大整併

評析:受此激勵,NBI昨天(1/22)大漲3.15%,一舉突破2015年底以來的前高,但再往上還是荊棘遍佈...

一天兩起 全球藥廠大整併
2018-01-23 01:24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製藥業併購交易22日再度火熱起來。法國大藥廠賽諾菲(Sanofi)同意以116億美元收購血友病藥商Bioverative,可望提振賽諾菲獲利,並增強在罕見疾病領域的競爭力,賽基公司(Celgene)也同意斥資90億美元買下生技公司Juno Therapeutics,以提升在癌症治療市場的競爭力。

根據賽諾菲的聲明,這樁併購案對Bioverative的估值為每股105美元,較上週五收盤價溢價64%;Bioverative董事會已經批准併購案,預定三個月內完成交易。

買下Bioverative為賽諾菲七年來最大手筆收購案,在賽諾菲2016年收購Medivation、瑞士Actelion生技公司未果後,這項最新發展代表賽諾菲執行長布蘭迪康特再度尋求併購帶動成長。

賽諾菲正在尋找新產品,希望能抵銷旗下胰島素暢銷藥Lantus銷售下滑問題,現在市面上出現售價更便宜的競爭對手,且美國保險業者與藥品福利管理機構也對藥價施加壓力。

此外,賽基也同意以每股現金87美元收購Juno,較Juno 16日收盤價溢價91%,這一天是華爾街日報報導兩家公司正在談判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利多激勵Juno 22日盤前股價暴漲27%,報每股86.2美元。

兩家公司董事會已經批准併購案,預定第1季完成交易。有了Juno,Celgene就能增強在癌症治療領域的競爭力,取得在CAR-T療法研發能力,CAR-T療法是一種運用人類自身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療法。

預估賽基公司旗下血癌暢銷藥Revlimid大約會在四年後面臨激烈競爭,去年10月克隆氏症藥品晚期試驗又失敗,當前賽基公司面臨尋找長期成長來源的壓力。

製藥業出現一波整併潮,去年全球醫療保健公司的併購金額衝高至3,540億美元,較2016年激增28%。

近來醫藥業大型併購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來醫藥業大型併購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型併購案…催速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製藥業高層表示,美國川普政府推動的稅改案可望使各大藥廠一掃去年併購案成長緩慢的頹勢,在今年加速推動大型併購案。

川普政府去年12月簽署規模1.5兆美元的稅改法案,其中將美國企業稅率從35%大幅調降至21%,以鼓勵美企匯回海外資金,政府也修改多項減免額度。

愛爾蘭藥廠愛力根(Allergan)執行長桑德斯表示,美國稅改案最終將為大型企業整併掃除障礙,待企業研究新法案、擬出適當對策後,可望在數月後就能實現這項目標。

桑德斯預期,今年上半年將有更多腫瘤藥廠併購案,類似賽基(Celgene)7日宣佈收購癌症藥商Impact Biomedicines的交易,至於像大藥廠與競爭對手以及生技業者的整併案,將花較長的時間,預計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會有類似交易。縱使沒有稅改激勵,美國藥廠多年來也都持續整併,例如美國默沙東、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和嬌生等藥廠經常收購小型業者或進行授權交易,以推出新藥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