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全球PC出貨去年Q4連13季下滑 全年連6年減

評析:減少的是個人與家用部分,商用PC部分短時間內還是無可取代。

全球PC出貨去年Q4連13季下滑 全年連6年減
2018-01-17 15:22中央社 記者吳家豪台北17日電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17年第4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7160萬台、年減2%,連續13季下滑,且智慧音箱與新款智慧手機取代PC成為歲末節慶禮品首選。

顧能公司Gartner統計指出,2017全年PC出貨量超過2億6250萬台,較2016年減少2.8%,前4大廠商佔2017年全球PC出貨量的64%;儘管全球PC單季出貨量已連續13季下滑,全年出貨量也是連續第6年下滑,但Gartner分析師認為市場已出現部分樂觀跡象。

Gartner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表示,2017年第4季亞太、日本與拉丁美洲的PC出貨量均成長,歐洲、非洲及中東地區(EMEA)出貨量也只是稍微下滑,但美國市場的大幅摔跌,抵銷了其它地區的成長。

北川美佳子說,去年第4季數據再次證明PC已不再是受歡迎的節慶禮品選項,但這並不代表PC將從家用產品中消失,而會轉為另一種用途導向的專用裝置,未來消費者將更注重品質及功能,而非比較哪項產品的價格最低,這將帶動PC的平均售價走高,長期來說能改善獲利;然而在這之前,市場仍將因PC使用者減少而經歷一段萎縮期。

Gartner統計顯示,2017年第4季PC市場龍頭惠普出貨量年增6.6%,市佔率達22.5%;聯想出貨量連續第4個季度下滑,以市佔率22%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戴爾市佔率15.2%,出貨量微幅年增0.7%,顯示公司策略已調整為較注重獲利,而非市佔率;排名第四的蘋果市佔率7.6%,出貨量年增1.4%。

台灣品牌華碩(2357)、宏碁(2353)去年第4季市佔率皆為6.6%,但華碩出貨量473.1萬台小幅超越宏碁的472.6萬台,因此華碩排第五、宏碁排第六。

以2017年全年來看,前5大PC廠商及市佔率依序為惠普佔21%、聯想佔20.8%、戴爾佔15.2%、蘋果佔7.4%、華碩佔6.8%、宏碁佔6.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