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蔡英文打安全牌楊金龍內升 彭淮南可望轉顧問

評析:央行總裁的工作不比其他,學界或金融業的經歷根本無法移轉,內升是唯一且最安全的作法。尤其台灣當下的政經情勢,根本不容許空降一個外行人還花時間慢慢熟悉職責!!

看看川普為何最後選了鮑威爾接任葉倫,正也是因為鮑威爾已有多年FED理事的經驗,相較於其他人選,更熟悉FED的運作。

早已說過多次了,楊金龍副總裁是唯一適合的人選,沒有之一!!以前還有周阿定副總裁也很適合,只可惜比彭總裁還年輕的周副總裁卻比彭總裁還早就退休了。

蔡英文打安全牌楊金龍內升 彭淮南可望轉顧問
2018-01-27 11:46經濟日報 記者陳雲上╱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在2月25日退休,據消息透露,新任央行總裁內定將由副總裁楊金龍升任,成為我國首位內升的央行總裁。據指出,楊金龍最終能夠出線,主要考量他在央行歷練完整、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可以維持政策穩定,且環伺目前財金界實難尋覓更適當人選。

尤其當前國際金融局勢不安,面對中美貿易大戰在即、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動盪難測下,楊金龍的出線也可視為蔡英文穩住金融局勢的最佳安全牌,更是彭淮南唯一力薦的人選,也因此獲得總統蔡英文認同。

現年65歲的楊金龍,出身屏東恆春鄉下,為人純樸、作事嚴謹認真。政大銀行系畢、政大國貿所碩土及公費考取英國修明罕大學經濟博士後,78年進入央行經濟研究處,獲得當時經研處處長彭淮南的賞識,就連彭轉任外匯局長,也將楊帶到外匯局任襄理。

之後楊更出任駐英國倫敦代表辦事處首位主任,也因該辦事處大樓內同時有日本央行、澳洲央行,距離英國央行步行也僅約五分鐘,楊當時為台灣與全球主要央行建立不少交情。1994年央行駐倫敦代表辦事處舉行揭幕儀式時,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還親自蒞臨剪綵,為台灣爭取極高的國際曝光率。

除了擁有高學歷及海外金融外交經驗,楊金龍可算是央行歷年來少見同時掌管利率、匯率及經濟研究等全方位的央行主管,1997年底出任業務局副局長,2001年升任業務局長,2002年推動RTGS「即時總額」清算機制,避免銀行間帳戶因時間落差的資金缺口,獲得彭淮南的肯定,墊定其2008年升任副總裁的關鍵。近年來更是兼負與大陸人行、美國財政金融官方聯繫的重要代表人物。

至於即將退休的總裁彭淮南,依照央行慣例,退休的央行總裁張繼正、謝森中,都依央行傳統擔任非編制內的「央行顧問」,在央行設置一個小辦公室繼續研究並提供經驗傳承,彭淮南是否將依照慣例,將待央行總裁人事定案後,再由新任央行總裁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