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2018年全球經濟與投資展望

評析:較能確定的大概只有市場波動會加大,其他都是未知數...

2018年全球經濟與投資展望
2017年12月31日 04:09 工商時報 文/國際組

歐美日穩健擴張

2018年全球依然洋溢於金髮女孩的經濟光環下!基於高成長、低通膨的理想環境,全球經濟預料在美國引領帶頭下,包括歐洲與日本等主要經濟體將繼續享有同步穩健擴張。

看好全球經濟將繼續處在景氣循環週期的上升階段,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把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調升至3.7%。其中美國、歐元區與日本成長率都獲得上調,美國調高至2.3%、歐元區1,9%、至於日本為1.5%。

新興市場持續成長

全球經濟復甦、新興經濟體進行結構性改革,以及貨幣與財政刺激措施,支撐新興市場2017年的經濟表現,企業呈報強勁的獲利,專家預期擴張力道將延續至2018年。

IMF預估,2018年亞太地區以印度、大陸和菲律賓的擴張步伐最為強勁。大陸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將為6.5%,印度全年經濟成長率上看7.4%,至於包含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的東協五國(ASEAN),IMF預估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將由16年的4.9%加速至5.2%,18年亦維持在5.2%水準。

全球央行貨幣政策保守

儘管在全球經濟復甦下,歐美等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已開始或正準備由寬鬆走向緊縮,但在通膨遲遲未見明顯升溫至各國央行設定的通膨率目標,外界普遍預期2018年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態度仍然謹慎。美國在2017年底升息後,預料18年全年會再升息3次,基準利率將來到2%至2.25%之間。歐洲央行2018年初購債規模將砍半至每月300億歐元,年底購債方案就會完全退場,但最快19年才會升息。至於通膨力道最疲軟的日本,短期內超寬鬆貨幣政策立場難以改變。

美歐股市續牛

展望2018年,在經濟成長看強、美國稅改與企業基本面強勁等利多加持下,專家看好美歐牛市延續,新興市場前景也看俏,但須留意全球通膨竄高、貨幣緊縮與資產泡沫的風險,股市下半年可能面臨修正風險。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警告,從跡象顯示,股市與風險資產長達8年的牛市已接近尾聲,可能在2018年中爆發大規模修正。

標普500指數料在2018年上半飆升至2,863的高峰,但下半年市況轉為黯淡。

美元反彈 比特幣震盪走堅

2017年是美元的低潮年,美元指數跌幅將近1成,但隨著川普政府力推的共和黨稅改法案過關,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持續緊縮,分析師普遍認為美元2018年上半年反彈在望。

至於2017年狂飆不止的比特幣,預料2018年還將繼續狂奔,但也會面臨更多針對性的監管。加密貨幣交易公司Octagon Strategy執行董事查普曼(Dave Chapman),甚至喊出比特幣18年底前將衝上6位數來到10萬美元。

金市低迷 油價續漲

2018年影響金價走勢的最大關鍵依舊是聯準會(Fed)決策,屆時若美國升息腳步比預期快,美元升值將抑制金價漲勢。許多分析師預估,18年金價低點可能下探1200美元。

油價方面,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2017年底同意延長減產將續推動油價回穩,但市場仍須留意美國頁岩油擴產對整體油市影響。信評機構標準普爾也看好OPEC延長減產期限與原油需求成長將推動2018年油價續漲。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