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賣不賣快決定!元大原油正2最快今天報下市

評析:油價暴跌到只剩21美元,看來是回不去了...

賣不賣快決定!元大原油正2最快今天報下市
2020-03-19 01:03 經濟日報 / 記者趙於萱/台北即時報導元大投信
元大S&P原油正2到18日下午,預估淨值已到2.09元,若19日開盤前,國際油價仍大跌,ETF新結算的淨值將跳水。元大投信官網

沙國重拳打俄國,國際油價再崩,18日晚間紐約輕原油期貨價格大跌14%,兩倍跌幅逼近三成!由於台股最熱門的元大S&P原油正2(00672L)最新淨值已跌到2.18元,若19日開盤前,油價跌勢仍不止,該ETF不僅淨值將破2元,也可能同步觸及「下市」門檻。

法人呼籲,元大S&P原油正2下市風險迫在眉睫,投資人要賣股,還是冒風險繼續持有,應盡速抉擇,否則可能錯過賣出時機。


產油國衝突再度擴大,沙國傳出每天狂產千桶石油,拖累布蘭特、紐約輕原油期貨價格雙雙大跌,尤其18日晚間紐約輕原油期價大跌逾13%,最大近15%,19日開盤台股掛牌石油ETF恐再現暴跌,且最慘情況下,成交量最大的元大S&P原油正2可能同步申報下市。

主因元大S&P原油正2為期信型ETF,規定此類ETF若三天內平均淨值低於或等於發行價的九成,必須報會清算。而元大S&P原油正2發行淨值20元,近期已跌不到3元,最新僅2.18元,前一天2.4元,推算若19日下跌三成,ETF三天內平均淨值約落在2.03元,與2元警戒線只差不到1.5%。

尤有甚者,若ETF再多跌5%,也就是跌35%,淨值將剩1.41元,三天內平均1.99元,不及2元。按規定,元大投信應該向金管會申報清算。

集保結算所最新統計,元大S&P原油正2至少還有6.5萬人投資,大多是持有10張以下散戶,顯示多數人以買「樂透」心態,放幾張賭一把。

另持有百張以上也不在少數,約6,820人。法人認為,若是一般持有不多的散戶,賣不賣容易決定,不想冒風險應趕快掛賣單,而大戶若部位龐大,雖然處理難度高,但ETF下市風險更高,也應該盡快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