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焦點:迷你牛? 弱弱熊? 如何看待美股這波漲勢眾說紛紜

評析:版主向來的原則:看不懂市場就退場,沒有什麼好爭議的。否則那就博杯吧...

焦點:迷你牛? 弱弱熊? 如何看待美股這波漲勢眾說紛紜
路透社 2020年3月30日 

路透紐約/舊金山3月27日 - “等等,美股又重回牛市了?”投資人出現這種難以置信的反應也是情有可原。

道瓊斯工業指數本週已較日前因疫情打擊觸及的低點強勁反彈逾20%,根據投資圈的一項標準,這代表美股進入一波新的牛市。這波漲勢主要因市場寄望一項2萬億美元刺激方案的到來,將為美國經濟注入大量資金,期望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

但上述的“牛市”定義應該以非常審慎的態度看待。這項定義的本身就有爭議,加上美股因為疫情消息而劇烈震盪的情況,一些人士表示,把美股這波上漲稱為“牛市”無異是見樹不見林。

“因為符合上漲20%就稱之為牛市,有點像是完全無視過去一個月來的全貌,更重要的,是無視未來幾個月可能的情勢發展,”Robert W. Baird投資策略分析師Willie Delwiche稱。

其他的定義表明該指數應該要超越之前的高點,在事件落幕很長一段時間後,才能算是牛市。

例如,之前有一波熊市期間曾出現迷你牛市--讓人產生情勢緩解的錯誤期望。在金融危機最嚴重時的熊市期間,2008年11月20日起的30個交易日期間標普500指數大漲了24%,然後到2009年3月9日才落底,而這裡才是牛市的起點。

Yardeni Research總裁暨投資長Ed Yardeni表示,儘管大家對熊市定義的看法基本相同--從最高點下跌20%--但對牛市定義的看法就沒有那麼一致。

“牛市會出現在熊市之間,”Yardeni表示。

對於道瓊斯工業指數是否真正走出熊市的部分疑惑是因為,雖然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對於美國經濟景氣週期的認定廣獲認同,但對牛市與熊市的定義,就沒有這樣的機構讓眾人一致心服口服。

分析師警告不要過度倚重市場週期的嚴格定義。投資者判斷一次重大變動到底是人氣轉折點,還是只是現有牛市或熊市短暫中斷而已的時候,市場漲跌的速度、股票平均變動幅度以及走勢背後的原因等等因素都會有影響。

標普道瓊斯指數駐紐約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稱,他仍然認為道指還處在熊市,表示只有道指達到2月12日高位29,551.42點,才能從技術上說已進入牛市。

“如果繼續上漲,最終我們可能會進入牛市,但在觸及那一高位之前,都只是熊市中的一段漲勢而已,”Silverblatt稱。

1 則留言:

  1. 看這二週國際股市走向和各國現況,還真搞不清是熊市還是牛市,資金熱錢滾滾浪潮下好像短期看不到下殺風險,等街口大媽說押身家進場買股,大概準備退場時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