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萬一「梅克爾確診」了...德國總理隔離中:誰是代理接班人?

評析:這真是個大問題。不單德國,整個歐盟都早已習慣且依賴梅克爾的決策。後梅克爾時期的德國,乃至歐盟,該何去何從?值得深思...

萬一「梅克爾確診」了...德國總理隔離中:誰是代理接班人?
2020/03/24 轉角24小時

萬一「梅克爾確診」了...德國總理隔離中:誰是代理接班人?

「梅克爾總理身體沒事吧...?」由於曾與確診武漢肺炎的醫生近距接觸,德國總理梅克爾自週日晚已自主展開「居家隔離」。疫情緊張的當下,總理隔離的消息也讓德國繃緊神經。23日,梅克爾一採結果出爐顯示為「陰性」,仍將持續隔離檢測以度過可能潛伏期。但儘管一再強調自己「身體狀況如常,遠端辦公無虞」,今年已屆65歲的梅克爾,去年才多次出現身體不住顫抖的異常癥兆,輿論也不禁憂心:如果梅克爾真的確診,聯邦政府將由誰代理?2020以來,梅克爾所屬的執政黨基民盟(CDU),在烏煙瘴氣的政治災難中重挫;黨主席克朗普-卡倫鮑爾(AKK)閃電宣佈將辭去黨主席、退出2021總理大選後,「梅克爾接班人」空位懸宕至今。在瘟疫襲擊之下,梅克爾能否順利交接,走完漫長任期的最後路程?

截至24日下午,德國新型冠狀病毒累計確診已達3萬0,081例,其中130死。相較於其他疫情重災國家,德國染疫的死亡病例雖然明顯偏低,但若以累計確診為衡量指標,每日新增數千病例起跳的速度與規模,卻是歐洲當前僅次於義大利、西班牙的「第三大疫區」。

為了防止疫情持續擴大,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2日宣佈擴大「全國社交限制令」,原則上禁止公共場所2人以上的群聚行為。但更令輿論震撼的卻是,聯邦政府發言人會後對外表示:梅克爾於20日進行了肺炎鏈球菌的預防疫苗接種,不料其後醫生卻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曾與該名醫生近距接觸的梅克爾本人,因此於週日傍晚開始進入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並接受病毒檢測。

「梅克爾總理目前一切都好!」聯邦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23日對外公佈,梅克爾一採的結果「顯示為陰性」,總理本人目前健康狀況如常,一切遵照醫生團隊還有「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聯邦衛生部轄下負責傳染疾病防治的研究機構)的指示建議,並「將在數日內進行後續檢測」,但並未透露梅克爾至少須接受幾次採檢。

居家隔離至今邁入第3天,期間梅克爾不斷對外強調「目前健康無虞,在家遠端執行繁忙的例行公務」。週一,梅克爾亦透過電話遠端主持內閣會議,與總理府裡內的眾聯邦部長,開會擬定因應疫情衝擊的鉅額紓困預算方案。

這筆總規模高達7,500億歐元的緊急紓困預算案,將在本週三——也就是明天——由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表決通過,再於本週五交付聯邦參議院(Bundesrat),用於補助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公司行號、業主僱員等。

此外,原訂於26、27日舉行的歐盟峰會,雖然因應疫情已宣佈推遲,但歐盟27國領導人仍將透過視訊會議研擬防疫措施。因此居家隔離中的梅克爾,參與歐盟峰會也就不受影響。

自2005年就任總理以來,梅克爾執政已長達15年,期間幾乎沒有長期無法辦公的狀況出現。即便2014年時因滑雪受傷住院,梅克爾亦堅持在病床上辦公。但做好做滿的「鐵娘子」硬朗形象,卻在去年有了明顯變化。

從2019年夏天開始,梅克爾陸續在公開場合被目擊,身體出現極為不自然的肌肉顫抖。儘管總理府低調回應「梅克爾身體無大礙」「症狀很快消失」「不影響公務」,但異常狀況仍引發各方揣測。加上梅克爾今年已65歲,本就屬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高風險族群,種種顧慮下也讓輿論頗為憂心:萬一總理真的確診,或身體出了狀況,聯邦政府該由誰代理領導?

事實上,作為成熟的自由民主國家,德國聯邦政府並不會因為總理一人倒下,就陷入停擺失能的災難狀態。根據德國憲法《基本法》第69條:「聯邦德國總理須任命一名內閣,擔任代理副手。」代理副手一職,也因此被稱為副總理(《基本法》中其實並無出現或定義「副總理」一詞,僅為通俗稱呼)。自2018年3月梅克爾的第四任期以來,副總理職位則都是由聯邦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社民黨)擔任。

儘管理論上來說,梅克爾亦可以任命CDU或其姊妹黨基社盟(CSU)的「自家人」,擔任代理副手,但按照德國政治傳統,副總理慣例都是由聯合政府第二大黨的內閣成員中挑選擔當。當總理因國是訪問、出國開會、請假、休假等因故缺席時,便會由代理副手負責主持內閣會議等總理公務。

若總理因故長期缺席,無法履行職責,則可再依《聯邦政府議事規則》(GOBReg)第8項,由副手「全權代理公務」;但總理可依照自身狀況,判斷並限制副手的辦公權限。但如果不幸中的不幸發生,連代理梅克爾的蕭茲也確診,導致總理與副總理都無法扛下國家大任時,又該怎麼辦?

此時,梅克爾與蕭茲可再另行委任一名內閣部長代理;若未能達成共識,則須依照《聯邦政府議事規則》第22項,由經歷最資深的內閣部長出任——此狀況下,也就是由現任經濟部長阿特邁爾(Peter Altmaier,CDU)代理總理。不過在聯邦德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總理長期缺席或無法繼續履行總理職務的狀況發生。

面對疫情人心惶惶下,也有人好奇:執政15年的梅克爾,對於德國人來說儼然已是「穩定」象徵,為了弭平疫情帶來的全面混亂,「德國媽媽」有可能再戰2021嗎?

儘管德國聯邦總理一職,的確未有法源限制任期,但近年梅克爾身體健康漸走下坡,加上難民危機、極右翼崛起等艱困挑戰,逐漸顯得力不從心,長久執政下來也難免「選民疲乏」,政治聲量略顯疲態。因此梅克爾本人早已多次公開堅定表態,2021卸任後將淡出政壇。截至目前亦未有任何風聲顯示,有任何轉圜餘地,機會極其渺茫。

而在下台倒數之際,梅克爾遭遇突如其來的瘟疫挑戰,輿論議論梅克爾能否挺過最後的政治考驗之餘,也忍不住揣測——陷入混亂大洗牌的CDU,將會由誰接班梅克爾?

自圖林根邦危機後,CDU黨主席、梅克爾原屬意接班人AKK已宣佈將辭去黨主席,並放棄競逐2021。CDU原訂將於4月舉行黨代表大會,選出新任黨主席,這也被外界視為新接班人的關鍵風向球。但受到疫情影響,CDU黨代表大會無限期延,遭點名的多位接班人選,直到目前卻也沒人能冒出頭來。

當中,身負防疫重任的聯邦衛生部長史潘(Jens Spahn),日前已經表態支持北萊茵西發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邦長拉謝特(Armin Laschet);取而代之宣佈競選黨主席的新面孔,則是德國聯邦議會的外交委員會主席呂特根( Norbert Röttgen)。

至於聲勢大好的拉謝特與黨內大老梅爾茨(Friedrich Merz),則在疫情爆發下漸漸拉出此消彼長的趨勢。3月17日,梅爾茨經二採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仍在隔離治療當中;北萊茵西發利亞邦雖是當前德國疫情最嚴重地區,但拉謝特卻憑藉執政優勢,仍在防疫抗戰中取得一定的政治聲量與能見度。

只是,被視為梅克爾路線忠實追隨者的拉謝特,卻又與另一「勁敵」產生齟齬。《世界報》等德國報導近日披露,早在梅克爾頒布「全國社交限制令」以前,拉謝特與巴伐利亞邦邦長索德(Markus Söder,CSU)就已在上週末的疫情會議上爆發口角。

兩人交鋒細節眾說紛紜。據報,在聯邦政府與各邦首長的電話會議中,拉謝特一度痛罵索德「不與聯邦政府和其他邦政府商量,先行全國下達『禁足令』」,被惹怒的索德甚至揚言中離會議。另有一說,則是拉謝特連同其他11名邦首長,聯手反對索德力挺的「全國禁足令」。

現任巴伐利亞邦長的索德,同時也是CSU黨主席,被外界認為是瞄準下任總理寶座的野心者,希望能由CSU自己黨內人選競逐大位,不再拱手讓給姊妹黨CDU。自德國疫情爆發以來,巴伐利亞邦也是防疫手段最「雷厲風行」的一邦,早在22日德國宣佈「全國社交限令」前,巴伐利亞邦已於20日宣佈更進一步的「禁足令」,甚至因此累積不少聲量。

德國媒體咸指出,拉謝特與索德兩人的針鋒相對,不只是對於防疫政策意見分歧如此簡單,當中更存在明顯的權力鬥爭火藥味。

不過,當CDU與CSU暗鬥的同時,原本一度聲望一度疲軟的梅克爾政府,其防疫政策卻頗受多數德國民眾支持,CDU與CSU低迷的聲望亦谷底回彈。《德國第一電視台》(ARD)的民調顯示,約三分之二對於聯邦政府的防疫表現滿意;而根據德國民調機構「Forsa」,在「如果現在舉行聯邦議會選舉,你會支持誰」的提問中,CDU / CSU得到32%的民意支持,比起兩週前上升了6個百分點;極右翼的另類選擇黨(AfD)反倒跌至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