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元大S&P原油正2申購喊停 法人:溢價恐再擴大

評析:留意了...

元大S&P原油正2申購喊停 法人:溢價恐再擴大
2020-03-09 16:09 經濟日報 / 記者趙於萱/即時報導

因應油價暴跌,原已獲准增發籌碼的元大S&P原油正2(00672L)緊急公告暫停申購,但有申購需求仍可向證券商預約,元大投信將視行情穩定宣佈開放申購。法人指出,此狀況不僅為市場罕見,也代表元大S&P原油正2可能還會大幅溢價。

元大S&P原油正2申購喊停,欲申購者須委由證券商向元大投信預約。元大投信官網
因油價暴跌引動強大買盤,元大S&P原油正2原已籌碼不足明顯溢價,今(9)日盤中溢價一度擴大到288%,尾盤仍有160%,意味投資人現在從台股買進,比該ETF合理價格多1.6倍。

能快速解決溢價辦法就是加發籌碼,因市場是籌碼有限下,不斷以更高價格進行競逐,導致溢價越擴越大,投信公司只要增加籌碼滿足需求,溢價多會做收斂,但元大投信考量行情波動大,特別是該投信原已做好加發準備,未料今油價暴跌又有更多買盤,在全面考量下,決定暫停申購。

預期受影響包括各家造市商,即使是為了平衡價格也無法申購,另大戶、法人、套利戶恐怕也無法,但在籌碼限制下,多數投資人權益能獲得保障,避免油價暴跌使買盤承受較多損失。

業界表示,元大此舉應是萬不得已的措施,因暫停申購,等同溢價不會消弭,甚至還會維持高檔一段時間。

此狀況也曾發生在追加有困難的富邦VIX,該ETF曾於去年9月大幅溢價數月,最高超過三成,到目前雖仍未追加,但ETF靠行情「自救」;近期股市恐慌讓VIX漲不停,原本跌深的淨值漲高靠攏市價,溢價一舉消弭。

4 則留言:

  1. 請問朱老師:

    元大S&P500原油正2(下跌15%)和元大S&P500原油反1(下跌7%),理論上不是應該一個上漲另一個則會下跌嗎?
    為什麼在今天(3/11)同時出現下跌的情況,是跟溢價有關西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因為元大原油正2已嚴重溢價,多漲的當然要吐出來。

      刪除
  2. 老師 想要分批承接元石油00642u
    卻看到上述說明
    想問老師 如果想要追蹤油價 是否台灣只有類似的商品? 除了油價暴跌之外 還有什麼風險嗎?

    想了解風險 再來討論賺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台灣還有街口布蘭特油ETF,不過情況跟元石油差不多。

      國內只要是追蹤原物料的ETF就都是以期貨操作(國外有買進實體商品的),就會有很高的換倉成本。就算行情不跌,換倉成本都會侵蝕淨值,所以只適合短期操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