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央行露降息口風!債市多頭 10年債利率跌谷底

評析:光3月以來全球已有16個國家降息,相較之下台灣已連14季利率不變,以致多數國家利率反而低於台幣,尤其美元。且不論經濟問題,台幣再不降息將承受強大升值壓力,央行要不降也難。現在就是要降多少的問題了...

央行露降息口風!債市多頭 10年債利率跌谷底
2020-03-11 19:52 經濟日報 /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降息機率升溫,公債市場多頭號角高鳴,各期債券價格大漲、殖利率紛紛下挫。其中,10年期主流公債殖利率今(11)日下跌2.12個基本點,收在0.44%,為收盤歷史最低水準,5年期公債下跌2個基本點,收0.4%,為盤中與收盤最低紀錄。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將於明(12)日赴立法院報告,央行在書面報告裡首度坦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比SARS嚴重」,而SARS時期央行曾降息1碼,市場研判,央行本次跟進聯準會調降利率的機會很高。

除央行降息預期升溫外,美債殖利率下跌、台股失守「萬一」,也是激勵債券價格大漲的利多因素。

資深債券商主管指出,以收盤價而言,10年期公債跌至0.44%,追平歷史新低,不過10年債殖利率在9日盤中曾跌至0.43%,為盤中最低紀錄。至於5年債殖利率,今日收在0.4%,不論盤中或收盤都是歷史最低。

「美股雲霄飛車,時而大漲、時而大跌,比起來債券最安穩,市場各項條件都有利多頭」,資深債券主管說。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書面報告裡首度鬆口,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已較SARS嚴重,疫情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

財經官員表示,利率偏低時,降息效果有限,但多少還是有一點效果。雖然貨幣政策對供給面問題使不上力,但若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並非短期而是中長期,進而導致「負的產出缺口擴大」,以及通膨展望下行、出現通縮疑慮時,央行就有必要降息以刺激需求。

央行在報告裡指出,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全球景氣,壓抑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不利國內消費需求,「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主計總處下修今年CPI年增率預測值,由原先的0.71%下調為0.62%。

央行指出,一旦中國大陸復工進展緩慢、物流受阻,先進經濟體的民間消費將會受到影響,而與中國大陸產業供應鏈緊密連結的亞洲產業,則面臨斷鏈的高度風險。此外,全球疫情發展已影響到國人的消費信心,紛紛減少觀光旅遊等外出或聚集活動,餐飲、批發、零售百貨、航空運輸等服務業均已明顯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