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存股族注意 0050一年配息兩次 這檔台股基金一年最多領13次股息

評析:噱頭!!!

照這樣下去,以後出現日日配也都不稀奇了。反正基金公司愛怎配就怎配,賺的都配光了,也就不會有複利效果了,這樣會比較好嗎?自己想想囉...

這樣的配法,擺明就會變成單利型,時間拉長來看,將會比其他複利型(少配或不配息)的基金績效差上一大截!!

存股族注意 0050一年配息兩次 這檔台股基金一年最多領13次股息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2020/03/06 16:50

台股現金殖利率居亞洲之冠,近年成為吸引外資投資的顯學,也讓存股族跟著外資腳步,大搶高現金殖利率族群。看準此趨勢,元大投信推出首創「月月配+年終配」的主動式台股基金,比起台灣人最愛的台灣 50 ETF(0050-TW) 一年配息 2 次,這檔台股基金一年最多將領 13 次股息,等於首創台股基金「年金化」,加上選股瞄準台股龍頭企業,預期將成為存股族新寵。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今 (6) 日表示,過往投資人多透過銀行存款、保險及債券儲存退休金,近年來投資人理財習慣轉變,存股意識抬頭,投資人對於個股或 ETF 投資蔚為風潮且成長快速,高股息 ETF(0056-TW) 受益人已經超過 20 萬人,顯示存股成全民運動,對於息收的要求從需要轉為必要。

面對今年以來外資已大砍台股超過 2000 億元,展望台股後市,劉宗聖表示,今年以來至今天,外資已賣超 2274 億元,外界多指向外資已經將去年全年買超的 2442 億元,回吐超過 9 成、達 93%;但是外資持有台股比重高達 43%,以市值來看,等於外資有高達 14、5 兆的本在台股,賣超超過 2000 多億元,也僅占約 1% 多,影響有限。

劉宗聖進一步指出,而且台股現金殖利率居亞洲之冠,加上歷經美中貿易戰,讓台商資金回流,此次又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的防疫嚴謹稱霸亞洲,會讓供應鏈分散回台更加確認,創造出的價值是台股國際競爭力提高,外資有很大的本在台股,現在賣超不是看壞台股,而是重新檢視選股配置,回檔反而是好的分批布局買點。

黃昭棠也表示,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現金殖利率過去平均 4.23%,且從 2011 年迄今,配發股息已高達新台幣 9.5 兆元,企業配發股利率更逐年攀升已高達 61%,穩健的配息能力更促使外資持有台股比重達 43%,遠高於外資佔韓國股市的 35% 及日本股市的 29%。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擬任經理人吳宛芳表示,由於本基金為主動型的台股基金,因此在面臨非系統性因素帶來市場修正的投資契機時,得以彈性地進行布局,以 2013 年 SARS 為例,台股波段 (2003/1/23-4/28) 下跌 18.5%,但在三個月後漲幅 31.7%,半年後更高達 46.8%,雖然本次肺炎疫情與 SARS 不同,但台股具有堅強韌性與自我修復能力,卻在歷次的非系統性因素導致的股市波動獲得驗證。

為因應投資人需求,元大投信於 3 月 17 日至 3 月 24 日將募集台灣首檔有「收益平準金設計」的月配息 + 年終配機制的台股主動型基金 -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

所謂月月配,元大投信總經理黃昭棠指出,3/17-3/24 募集,基金 3/25 成立,而因為此檔台股基金為主動型基金,將有 180 天閉鎖期,在閉鎖期間布局持股,且在 7、8 月除權息旺季,收取各家龍頭企業的息收入袋,9 月底是每年的評價日,今年首次「月月配」是 10 月,之後每年 10 月到次年 9 月的累計可分配息收,在評價過後,會把整包息收分作 12 個月配發。

而「年終配」,則是每年年底若基金資本利得為正數時,將在每年最後日曆日計算可分配金額,於次年 1 月份再配發給投資人,不過,若無資本利得,就無年終配。

此外,此檔基金更首創將「收益平準金」納入在台股主動型基金中,可避免配息前,因為投資人大量湧入,而配息被稀釋的可能,等於本息分離,也讓配息機制更加完善。

此外,更規劃為「配息」、「不配息(累積型)」型兩種受益權單位級別,方便投資人依照自身需求選擇,不配息型將息收再投入基金,對於暫無現金流需求的投資人,可免去領息後再投入的不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