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降息到新低點 關鍵8問題看懂央行想什麼

評析:一如預期。

比較好奇的是,美元大幅降息後,台銀美元牌告存款利率卻只降了0.3%,目前一年期定存還有0.75%(兆豐是0.7%,國泰世華0.6%...),顯然沒有降足,箇中原因值得玩味...

應該是近來美元飆漲,全球都在搶美元...(美元指數一度升破102了!)

降息到新低點 關鍵8問題看懂央行想什麼
2020-03-19 21:10 中央社 / 台北19日電

央行今天宣佈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來到歷史新低點。央行總裁楊金龍在記者會中數度強調,這次降息主要是想減輕家庭與企業的財務負擔,幫助中小企業度過這波疫情的難關。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舉行第1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暨會後記者會,楊金龍再三強調,大家多認為降息的目的是刺激消費與投資,其實不然。央行這次降息不是要刺激經濟,而是要讓企業營運不中斷、減輕家庭財務負擔,避免因為營運不順,影響勞動市場。

以下是記者會上媒體與楊金龍的關鍵8題問答。媒體詢問(簡稱問題)、楊金龍回應(簡稱楊)。

問題1:降息的原因?
楊:因為疫情蔓延導致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國際金融市場最近也劇烈波動,加上台灣受到疫情衝擊,製造業面臨生產供應斷鏈,部分服務業因為消費萎縮而經營困難,尤其中小企業可能面臨融資受限而加重經營困境,並衝擊就業市場。

因此,央行決定調降0.2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調整為1.125%、1.5%及3.375%。

問題2:主計總處日前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還有2.37%,央行的預測值為何不保2?
楊:主計總處是2月預測的,他們假設疫情是到3月。我們是3月預測的,假設疫情會到6月,所以把經濟成長率從原本2.57%下修到1.92%。我們認為這次對台灣與全球的經濟影響,要看疫情影響時間。

不過,政府之前推出600億與400億元紓困方案,我們並沒有把這個1000億元估算在經濟成長率裡面,因為這些紓困方案影響時間會比較長,比較難評估將如何影響經濟成長率。

問題3:台灣會不會負利率?
楊:我們在利率上應該還有空間,央行不會讓利率為負,應該不會有這個情況。這次疫情讓企業、銀行的流動性受到影響,我們會採取更寬鬆貨幣政策的環境,讓企業能夠度過難關。

問題4:央行未來有可能實施非傳統貨幣政策嗎?
楊:我先界定非傳統貨幣政策,非傳統做法會把利率降到最低,甚至低到負的,我剛講過我們不會是負利率,再來我們也不會像日本去做扭轉操作(twistoperation)。台灣不必這樣做,我們最多是讓定期存單可以出去,讓市場有足夠流動性。

問題5:央行會不會施行「台版的量化寬鬆(QE)」,讓超額準備擴大?
楊:降息已經是一種寬鬆,但台版的量化寬鬆只是提供金融市場流動性,很簡單可以做到,但若錢打不到企業,效果也會打折扣。但這次央行對中小企業提供2000億元的專案融通方案,比台版量化寬鬆更有效,因為能夠把資金實際注入到實體經濟。

註:所謂「台版量化寬鬆」,指的是金融海嘯時期,央行刻意維持偏高的寬鬆貨幣情勢,當時銀行超額準備最高曾接近1600億元,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隨之降至0.10%左右。

問題6:美國經濟是不是邁入衰退?
楊:美國聯準會(Fed)先前預測經濟成長率都還有2%,卻突然下調,市場都會覺得整個全球風險是惡化的。包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際金融協會(IIF)跟IHS Markit都下調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甚至IHS Markit調降為負成長0.2%,讓我們非常驚訝。美國突然緊急降息,基本上有他們的道理,但是我沒辦法掌握具體的道理。

問題7:這次降息會不會影響台灣的房貸利率與房價?
楊:我想房貸利率會因為降息跟著調降,但我們認為房價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利率可能是其中一個而已,應該不至於因為房貸利率下降,造成房價上升。去年房市因為廠商回流,有商辦、工廠需求,讓房市交易比較熱絡。但從這次疫情後,房市有慢慢下降,我們之後也會密切注意房價。

問題8:美國聯準會連2次緊急宣佈降息,台灣則按部就班等到19日開會,是因為台灣情勢沒有那麼嚴峻嗎?
楊:美國當時很緊急,基本上有他們的道理,但市場反應有時候會變成驚恐(意指降息後美股重挫)。我們覺得我們相對很穩定,至於緊急措施,要看狀況,除非經濟下降速度太快。譬如,央行理監事會議之後是預計6月開會,但如果4月時我們明顯發現全球經濟狀況非常緊急,那屆時我們當然會考慮緊急措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